國際

看見同志文化之美 全球各地彩虹旗飛揚

            記者 陳又齊、鍾英卉、蔡于茵、黃耿誼/採訪報導

西班牙於2005年通過同性婚姻制度,立法保障同性伴侶合法領養子女的權利,其中以「不管你愛的是誰,馬德里都愛你」作為城市標語的首都馬德里擁有50萬人以上的同志族群,佔總人口的10%,標榜為守護同志族群愛情的城市,也時常是歐洲同性戀主題活動的主辦城市。

而位於馬德里的同志文化社區「Chueca」原先為治安極差的風化區, 80年代開始吸引同志酒吧、咖啡廳、書店等進駐,隨著社區風格逐漸開放,成為前衛多元的同志聖地。Chueca社區的成功案例讓同志文化發揚光大,自由開放的氛圍更影響了整個西班牙,各界知名人士紛紛公開出櫃,為同志族群發聲。電影界對於同志文化的推行也是不遺餘力,例如知名西班牙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在1987年執導的《慾望法則》大膽採用同志愛慾糾葛為題材,成為同志電影中的經典。

圖為西班牙同志社區Chuec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提及同志文化,美國舊金山可說是全球同性戀的首都,其中卡斯楚街爲美國同志人權運動重要的歷史發源地之一。曾居住此地的同志權益運動代表人物Harvey Milk70年代保守民風的時期成為美國第一位公開出櫃的政治家,他一生致力於推動同志平權的法案,使同志人權意識逐漸抬頭。

卡斯楚街的彩虹斑馬線、彩虹旗、情趣用品店及多元性別博物館隨處可見,同志族群在此可以盡情地展現自我,無須承受任何異樣眼光。而每年6月第四個星期日在卡斯楚街舉行的同志大遊行以及國際同志電影節則是為了紀念Harvey Milk,卡斯楚戲院每年皆會放映《自由大道》來紀念其爭取平權的奮鬥歷程,而他的名言:「Hope will never be silent」流傳至今,持續為同志文化帶來希望。

從流行歌曲到文學,台灣社會對同志文化的認同逐漸成熟,著名歌手張惠妹的《彩虹》、蔡依林的《迷幻》和《不一樣又怎樣》皆是為同志族群創作的歌曲;作家白先勇的《孽子》一書中的故事場景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即是男同志交友聖地,許多同志族群在此尋求歸屬認同。

為響應全球各國同志遊行,台灣自2003年起於每年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同志大遊行,吸引全台各地同志團體及各國民眾前來朝聖,遊行中繽紛絢麗的特殊裝扮及熱情奔放的舞蹈除了是展現「同志驕傲」的精神之外,更是為了凝聚所有支持同志團體的力量,進而建立更多元包容的社會及價值,讓世界感受同志文化之美。

延伸閱讀:公投將近 台灣同志遊行人數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