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公投將近 台灣同志遊行人數創新高

記者 陳又齊、鍾英卉、蔡于茵、黃耿誼/採訪報導

台灣同志大遊行在今年1027日盛大登場,本屆主題搭配即將到來的公投定為「性平攻略由你說,人人一八投彩虹」,希望有投票資格的民眾皆能返鄉投票,根據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表示,今年參加遊行人數達到137千人,超越去年的12萬人,再度創下台灣同志遊行的新高,除了台灣同志團體齊聚發聲,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前來一睹風采。

2018台灣同志大遊行吸引近137千人前來共襄盛舉。攝影/蔡于茵
多次探訪亞洲同志遊行 外師力挺同志教育

來自美國紐約的高中美語教師Steve表示,由於對亞洲文化深深著迷,他曾遊歷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參加大阪同志遊行,過程中他試圖拍照卻被制止,原來是許多未出櫃同志不願意曝光,對此他感到十分驚訝。Steve後來長期旅居日本,體會到根深蒂固在日本社會中的傳統家庭觀念,在保守謹慎的社會風氣下,多數日本同志只能隱藏自己。

來台外師Steve談各國同志遊行經驗及同志教育的重要性。
攝影/蔡于茵

相較日本及韓國,Steve認為在同志議題上台灣是亞洲最為開放且進步的國家,他三度參加台灣同志遊行,看見台灣同志社群在社會上活躍且鮮明的表現以及許多民眾對於同志的支持,「同樣是人,就應該受到相同的保護,就算有人和我不一樣,仍會盡全力保護他們,這就是我的個人哲學。」

他認為同志文化的核心是團結及尊重,不論是否為同性戀者,只要是共同生活在這個世上的人都擁有為自己發聲的權利,這也是促進一個社會進步的動力之一。

Steve強調,教育是影響青少年發展重要的一環,他曾經指導過一名令他印象深刻的同性戀女學生,「她總是留著一頭短髮,因為熱愛打排球所以一年四季都穿褲子,散發中性陽剛的形象,但她告訴我,家人希望她留長髮,放棄熱衷的體育去學鋼琴。」

看到學生為此而苦惱,Steve特別有感觸,他認為從身邊同儕到社會對同志理解都已達到成熟,最不能接受的反而是和自己最親近的家人,這樣容易造成孩子心生恐懼,影響身心發展,因此他認為同性戀青少年和家長間的溝通是未來台灣需要重視的一大課題。

關於台灣的婚姻平權公投,Steve表示,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這不僅是攸關台灣的國家大事,更意味著此舉能使台灣成為指引亞洲他國的燈塔,將是亞洲地區同志族群的一大里程碑。

延伸閱讀: 巴黎同志運動會 台灣首度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