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內部邦交國旗幟。攝影╱翁如儀
國際

危機世代—兩岸角力 台灣淪中美關係活棋

記者 施博瀚、翁如儀、馬嘉妤/採訪報導

撼動國際的中美貿易戰,在今年國際關注的新聞中吵得沸沸揚揚,一邊是世界霸權,一邊是崛起中的老巨人,這場戰役讓許多國家如坐針氈。美國政府出現了許多被視為支持台灣抵擋北京的作為,美國總統川普更時不時將台灣攪和進這場大局,而另一方面中國則不斷增加對台灣的外交壓力,讓兩岸的不確定性更高。

 

中美貿易與兩岸課題

回顧兩岸關係,自國共內戰以來,雙方對於主權與意識型態的競逐也顯而易見。細數2018年以來中國大陸針對性舉動,除了要求外航公司改名外,當然還有被體育界高度關切的-撤除東亞青運台灣主辦權、派出更多軍機繞台示威等……2016年政黨輪替後,新政府上任,在短短兩年內,就有5個邦交國與我斷交,台灣目前僅剩17個邦交國。

其中「中國施壓航空公司」這起事件沒有下文,各家外航皆在強大施壓下選擇更改台灣的名稱,但仍有幾家航空公司不願更名,像是美國三大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美國航空,但不敵中國民航局不斷發函警示,原先不肯屈服的三大航空公司卻也在最後中國訂定的「725大限」前妥協;對此,美國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於參議院聽證會中提到,對於中國大陸「霸凌」美國各家航空公司的舉動,呼籲應該還手。

對此,外界不難想像,美國在兩岸關係中扮演著微妙的角色,而一觸即發的中美貿易戰中,在全球經濟流通的狀況下,台灣的出口與貿易成長勢必受到衝擊,尤其更顯著於機械加工、紡織、電子消費及零組件業等行業,台灣的處境或許會更加艱難。

2018年中共打壓台灣列表。資料來源╱新頭殼、製表╱馬嘉妤

 

中美貿易戰失控開打  台灣角色尷尬

貿易戰開打前夕,川普先於2018年3月22日宣布,以懲罰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將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301備忘錄,針對關稅涉及的商品總價高達600億美元,嚴懲中國大陸侵害商業機密以及美國智慧財產權,而在川普撂下狠話後,中國商務部也對此作出應對措施,決議將向128種美國進口之商品徵稅,更包括了美國向中國出口最龐大的大豆。

2018年中,中美雙方曾一度於5月達成共識,兩大強國決定暫停貿易戰,除了互相喊話尋求和解外,中美磋商最大願景是盼望雙方能達成共識,後更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到,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但一個月後,美方卻未照規矩走,美國貿易代表署在6月16日加註給中國的關稅清單,此舉讓中國大陸極為不滿,中國商務部重啟對美輸華多項產品之反傾銷調查,後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祭出相等的報復性舉動並宣告。

首批針對340億美元商品相關之關稅計劃在7月6日正式實施,其中徵收了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說道,「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而中國大陸方面作出回擊,不僅對於美國進口商品,計畫加徵關稅外,更宣告此計畫將涵蓋128個稅項商品,以及對豬肉加徵25%關稅,沉痛回應美國對中國鋼鋁加徵關稅之措施。

此外,中國喊出「中國製造2025」,想讓國家最強大、最精密、最有效率美國意識到了這層危機,因為這會讓美國許多的工廠面臨廠倒閉、更多的工人失業,造成美國社會及經濟體崩塌,所以美國結合印度、日本這些民主政府共同圍堵中國大陸,就是「圍堵陣線」,而中共方面則認為美國欲把亞洲帶回冷戰的時代。

台灣目前所剩之邦交國。資料來源╱中央社、製圖╱馬嘉妤

 

國際關係變動  兩岸面臨今昔的前瞻與挑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外媒《彭博新聞》的專訪時指出,「台灣僅是川普架上的一項商品,我們必須設法提升自身在川普眼中的地位,美國的大動作聲援只是把我們當棋子,以遂自身國家利益。」

對此,外界認為台灣若選擇向美國靠攏,不一定是件好事,畢竟美國在歷史上為利益出賣他國的紀錄不勝枚舉。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明表示,不該妄想美國、日本會對我們伸出援手,雖然中美因經貿問題,導致關係陷入危機,但他們不可能會用和中國大陸斷交的方式來支持我們。

李明表示,倘若不和中國大陸維持穩定的關係,我們的外交只會越走越窄。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國經濟總產值16%與中方相關,每年來台灣的觀光客更是高達40.25%,而又有近4成出口外銷至香港以及中國大陸地區,對於中國的經濟依賴度相當高。

 

外交部內部邦交國旗幟。攝影╱翁如儀

國際經濟競合 外交下一步何去何從

外界認為,美中關係若好,兩岸關係才能趨於平和;倘若美中關係持續僵持,台灣和大陸的關係會惡化到什麼地步,沒有人敢想像。李明說,「現在台灣的情況就像『飲鴆止渴』,以為得到美國就止渴了,殊不知只是喝下了毒酒,埋下台灣與大陸之間更多的未爆彈。」

歷年各國旅客來台人數統計。資料來源╱交通部統計查詢網、製表╱馬嘉妤

 

台灣地狹人稠,終得靠國際貿易維生,隨著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總統民選、再到今日的性別平權公投,多元化社會逐漸成型,理想與現實,兩者不可兼具,更不可能完全區隔開,在國際政治那麼現實的環境下,該如何自處,考驗著朝野及全體國人。中華民國前外交部部長錢復曾説:「外交關係是多少,而兩岸關係卻是生死。」李明表示,兩岸關係的影響層面實際上要高於外交關係,若兩岸關係不好,間接的會影響到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但無論兩岸政治、國際局勢如何變化,百姓安居樂業、壯大國內經濟及促使國家安定,才是台灣人民所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