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手工榻榻米職人洪偉晉 傳承爺爺半世紀的卓越技藝

  記者 李昱潼/採訪報導 

走進位於台南繁華鬧區的榻榻米迎面而來的是天然藺草的清香,師傅手拿著針,一針一線來回穿梭在草蓆與稻草間,展現逐漸失傳的技藝榻榻米師傅洪偉晉為家中第三代,家中經營的榻榻米行已有60年的歷史,傳承爺爺的好藝,讓他對榻榻米的製作有深厚的造詣,每一針每一線都展現著他的精湛技藝和匠心獨具。

年輕世代踏上傳統工藝之路 

洪偉晉在大學時就讀於材料纖維系,畢業後紡織廠工作,由於當時紡織產業已經逐漸式微,他毅然辭去工作,回家向爺爺學習榻榻米技藝。當時爺爺已踏入70高齡,洪偉晉擔心爺爺無法承擔製作榻榻米所需的辛勞工作,想替爺爺分擔辛苦,同時也能傳承此項傳統工藝,26歲的他開始學習製作榻榻米,如今16年的光陰過去,他仍然在這條道路上砥礪前行

洪偉晉正在測量榻榻米尺寸,若測量稍有不慎,鋪擺時就會與地面不吻合。攝影/李昱潼

榻榻米的製作始於基底,工廠會先跟農戶收集天然稻草,接著洪偉晉會將稻草壓縮成約五公分的厚度確保穩固性,壓緊後用刀具裁切尺寸,先裁切頭尾長度,接著縫上草蓆面再裁切寬度,最後步驟是在榻榻米的邊緣縫上布邊,收邊能使榻榻米無縫線外露,增加精緻度和美觀度。  

製作過程中,洪偉晉強調裁切一定要精準,裁切稻草尺寸需要精確的測量,刀子的銳利度會直接影響到裁切的精準度。他表示,刀具壽命僅可維持半年左右,刀具的銳利度會隨著使用的次數逐漸降低,所以需定期研磨,大約每三天就要磨刀一次,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出一張手工榻榻米,這些製作步驟和刀具的使用是必不可少。

洪偉晉使用日本製鋼刀裁切榻榻米。攝影/李昱潼
手工縫製榻榻米所需工具,針仔及布邊。攝影/李昱潼

精湛手工製作 應對客製化需求 

洪偉晉堅持以純手工製作榻榻米,這種細膩耗時的手工製作每張大約需花費1.5小時 ,在現代社會,榻榻米的生產已進入機器化製作的階段,一張標準規格的榻榻米為三乘六(台尺),機器只需花費30至40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洪偉晉認為不能急於求成想要依賴機器來取代手工。作為榻榻米師傅最重要的是要先把基本功練扎實,才能去應對困難的客製化需求。 

洪偉晉認為製作榻榻米的前置作業中,到府「丈量」最有挑戰性,他指出平常用肉眼所見的建築看似方正,但實際拿尺丈量時,很多牆壁、樑柱都會有歪斜的情況。對於特殊尺寸的客製化需求,他認為仍需由人工製作才能呈現出精確的效果,洪偉晉表示機器雖然能提升效率,但難以應對複雜或非標準化的尺寸需求,手工縫製在客製化需求上更具有靈活性及優勢。 

客製化榻榻米配合樑柱來製作。照片提供/洪偉晉
顧客向洪偉晉詢問榻榻米客製化問題。攝影/李昱潼

材料選擇多樣 防潮保養延長壽命 

傳統的榻榻米都是以稻草製成,但天然稻草會因台灣氣候潮濕易孳生蚊蟲,洪偉晉表示,目前客源中有60%使用稻草底,而40%則選擇日本製的木屑纖維底。在製作過程中,他會提供顧客兩種不同選擇,以滿足顧客的個別需求。

在日本榻榻米市場中,木屑纖維的榻榻米市占率較高已成為主流選擇,而木屑纖維最大優點就是質量輕、不會有蟲害問題,但價格與稻草纖維相比較高,也缺少了天然稻草的香氣。但不管是稻草纖維還是木屑纖維底的榻榻米一般壽命都是十幾年以上。 

不同纖維的榻榻米,木屑纖維底(左)以及稻草纖維底的(右)。 攝影/李昱潼
榻榻米不同材質優缺點比較圖。 製圖/李昱潼

在台灣潮濕的環境中,為防止榻榻米發霉,保養和維護非常重要,除了曬太陽和保持通風之外,頻繁在榻榻米上活動和使用也是防止榻榻米受潮的重要方式。洪偉晉強調榻榻米最怕水,且污漬難以清潔,因此建議顧客避免在榻榻米上進食,若不小心翻倒白開水、咖啡等液體在榻榻米上,可以立即用乾布擦拭防止水分滲入。透過定期清潔、保持乾燥等措施幫助榻榻米延長壽命及品質。 

傳承技藝十六載 傳統工藝的守護者 

洪偉晉在成長過程中,由於父親的早逝,自幼以來就是爺爺照顧他長大,所以從小跟爺爺的感情融洽,當時決定回家向爺爺學習製作榻榻米的時候,爺爺已經接近75歲,他明白時間緊迫「要學就要趕快」,因為人生變故無法預知。儘管當初爺爺覺得他待不住也坐不住,但還是對他說:「你要學,我就教你。」讓洪偉晉下定決心好好學習榻榻米,不讓爺爺的心血付之流水。 

洪偉晉在擔任學徒的這段期間,他不僅需要應對生活費用,還有其他各種開支,如帳單和保險費。因此爺爺在他學習約半年上手以後,決定讓他獨當一面開始接客。 

從那時到現在,不知不覺也經歷16年的榻榻米生涯。在這段期間,洪偉晉常常在顧客家中聽到:「你不簡單,年紀輕輕就回來學做這個」、「你不錯喔,除了傳承你阿公的事業之外,還體恤他辛苦」,儘管現在已經立業,但洪偉晉坦言很遺憾在爺爺臨終前,沒辦法讓他看到自己成家的模樣。 

洪偉晉的爺爺年輕時專注地製作榻榻米,展現他對傳統工藝的熱愛和精湛技藝。照片提供/洪偉晉

面對隱性偏見 盼尊重對待傳統工藝 

在成為榻榻米師傅後,洪偉晉一路走來其實常面臨許多社會現實的挫敗,也曾有轉行或放棄的念頭。他還曾遭遇一些不太友善或歧視的對待,曾有位爸爸牽著他幼稚園大的孩子經過榻榻米行,與孩子介紹榻榻米,希望讓新一代也認識這項傳統文化。然而,孩子卻出乎意料地說:「這能賺錢嗎?」讓洪偉晉只能感嘆這麼小的孩子就已經如此世俗化。 

洪偉晉當然也不例外面臨著結婚的壓力,往往遭交往對象的家長數落,或秉持門當戶不對這種價值觀拒絕往來。這些經歷讓他深刻感受到社會現實中存在著偏見和歧視的一面,同時也顯現出社會對於傳統工藝的重視和尊重程度仍不足。 

傳統與現代交織 乘載老一輩的人「技」憶 

洪偉晉提到,在早期一些政府機關的宿舍是採用榻榻米作為床墊,因此在部分老一輩人的印象裡,小時候經常睡在榻榻米上,對榻榻米感到非常習慣。不過,現代家庭中榻榻米的使用越來越少,年輕人大多都轉向彈簧床,甚至可能對榻榻米一無所知。 然而,洪偉晉說:「需要的人還是會選擇榻榻米」,榻榻米乘載著老一輩人的記憶,讓人們回憶起獨特、溫馨的回憶。它不僅是一種家具,更是一種傳承和珍愛的象徵。 

為了讓現代年輕世代更了解榻榻米,洪偉晉建議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和體驗,例如觀看日劇,了解榻榻米在日本家庭中的使用情況。以及能在旅遊過程中選擇溫泉飯店,這些飯店通常提供榻榻米的住宿選項,讓年輕世代有機會親身體驗榻榻米的舒適和獨特魅力。 

洪偉晉一針一線手工縫製榻榻米,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攝影/李昱潼

洪偉晉坦言在他的職業領域中,榻榻米師傅不算是令人驚豔的工作,因為大眾不夠瞭解這行業,導致不被接受。台灣現階段環境中,許多工作都缺乏人才,但年輕世代卻不願意從事艱苦工作,這也導致許多傳統產業與技藝逐漸消失。洪偉晉感嘆,他是家中唯一繼承爺爺手藝的人,儘管洪偉晉對可能失傳的技藝感到遺憾,但他卻無法改變現況,無法挽回技藝逐漸消失的命運。 

洪偉晉用手中的針線交織著傳統與現代的美感,使每張榻榻米都具有獨特性和價值,儘管面臨許多社會現實的挑戰和偏見,他仍保護和傳承爺爺留給他的寶藏技藝,努力用自身力量讓此項傳統工藝綻放出絢爛的光芒。 

 

延伸閱讀:

傳統手工製香式微 香二代與老師傅潛心捍衛

傳統工藝師江岳哲 堅持紙糊獅頭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