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青年就業甘苦多 躺平?拚搏?一念之間

記者 李婉萍、黃芳儀/採訪報導

鳳凰花開的日子將近,畢業生們三五成群,一同將學士帽拋向空中,雀躍地合影紀念,一張張畢業照,不僅象徵著璀璨的青春歲月,也代表四年大學生活即將劃下句點,轉而迎接的,是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職場。

懷揣著對未來的滿腹期待以及成為「大人」的嚮往,新鮮人們多半在畢業後四處應聘職缺,然而結果往往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順利找到工作,迅速銜接職場,也有不少年輕人,在家中苦苦等待,卻遲遲等不來好消息。 

畢業生將學士帽高高拋起。攝影/李婉萍

走在路上,不難看見各種徵才廣告,其內容各形各色,餐飲服務生、櫃檯人員、超商門市人員等,應有盡有,有趣的是,明明「畢業即失業」的現象不見好轉,照理來說職缺必是供不應求,然而不少老闆卻遲遲找不到人才,部分產業缺工嚴重,原因是這些工作工時長、薪水低,有時還得無酬加班,年輕人多半不願意應聘如此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樣的惡性循環下,「躺平族」應運而生。 

新北市勞工局於東南科技大學舉辦校園就業博覽會。攝影/黃芳儀

「躺平族」一詞是中國大陸的網路用語,於2021年左右竄紅,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有高昂的物價及房價,部分年輕群體認為與其遵循傳統價值,以置產、成家為人生終極目標,卻得背上數十年的貸款,不如無事一身輕,原地「躺平」,不婚不生、不買車也不買房,只要薪水能糊口,偶爾養養寵物追追劇,就已是人生一大確幸了,畢竟微薄的薪資扣除每月基本花費及偶爾的娛樂開銷,真正能存下來的簡直少得可憐。 

路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徵人廣告。攝影/黃芳儀

「躺平族」興起,是當代青年面對大環境的無聲抗議,以消極的方式控訴貧富差距及低薪高物價,寧願與傳統社會期待相抵觸,也不願成為資本主義剝削的奴隸。

今年30歲的詹先生曾是彩妝造型師,因薪資待遇遲遲未成長,毅然選擇辭職轉換跑道,尋求不同領域的可能性;然而待業了一陣子後,仍找不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他坦言「不知為何而戰」,對於結婚生育,充滿恐懼及焦慮,買房更是不敢奢求。

除此之外,文理組的出路不相同,也讓業主及畢業生都相當感嘆;應屆畢業生孫振瑜便表示,就讀舞蹈系的她畢業後深深感受到了學用落差,雖然跳舞是她的興趣,但在找工作時卻因非理組人才而處處碰壁。 

拿起一個個繽紛氣球熟練地充氣、做出各種精美造型,今年27歲的劉文寧,提起工作侃侃而談,十分熱愛氣球佈置這份充滿活力的職業。對於婚姻,她仍有著小女孩般的嚮往,也想擁有自己的孩子,但由於金錢考量,也只能等口袋更深一些再來規劃人生大事,即將奔三的她,直言人生每一秒都不容蹉跎,時間就是人最珍貴的本錢。 

氣球佈置業者劉文寧的慶生佈置作品。攝影/黃芳儀

面對鏡頭熟練地與觀眾話家常、表演唱歌,今年21歲的奎琳平常在家中經營的餐廳打工,閒暇時間則當起直播主,有甜美嗓音、多才多藝的她迅速擄獲一批死忠粉絲,對她而言,毅然中斷學業的決定,反而讓自己找到了新的方向。 

許多網路工作者都有一張擺滿設備的書桌。攝影/李婉萍

身處繁忙的都市中,不免會有許多負面情緒,尤其工作、情感,或是金錢的重重壓力,經常讓人喘不過氣。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人有各種情緒是正常的表現,若是長期感到低落,可以藉由尋求醫療幫助,並且調整作息、健康飲食,來改善身心狀況。 

待業中的詹先生正在上網查找職缺。攝影/黃芳儀

躺平風潮不僅席捲兩岸,在歐美也出現「大辭職潮」,數以萬計的打工族重新從資方手中拿回主動權,主動辭職、拒絕他們認為毫無意義的工作。面對這樣的現象,有人認為是年輕人太「草莓」,過於脆弱禁不起考驗,也有人認為,這是貧富極為不對等的M型社會下,極具顛覆性的一場社會運動。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決定「躺平」或奮力一搏,都必須擇其所愛、愛其所選。

 

延伸閱讀:

青年失業率高 美容技藝班興起

青年失業率高 美容技藝班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