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賞鳥天堂成生態煉獄 拍鳥浪潮「鳥」事多

記者 陳琪涵、李安/採訪報導 

台灣因地處熱帶與副熱帶交界,為世界九大候鳥遷徙線之一,東亞澳洲候鳥遷徙線的正中間,再加上地理環境複雜,高至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低至接近海平面的河口濕地,造就鳥類遷移途中最完美的過境旅館,也因此讓台灣有「賞鳥天堂」的美名。

賞鳥處設立告示牌,讓民眾了解正確賞鳥行為。攝影/陳琪涵​

隨著科技的發達,在台灣發現的鳥類得以透過相機被記錄下,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共同經營的ebird網站所公佈的台灣鳥類名錄,已從2015年的218種鳥類至2023年的最新數據已增至657種,並且每年都有增加的趨勢。

補捉鳥類的美麗倩影是賞鳥人士拍照時最開心的時刻,還可能被做成貼圖或長輩問候圖在群組不停轉傳,然而有心人士卻以不當拍鳥行為來盈利。

拍鳥人士在群組內散播不當拍鳥行為。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下簡稱動社會)研究員陳庭毓表示,不當拍鳥行為分成籠拍、巢拍與誘拍,補捉鳥類到人造環境並供人擺拍,為拍攝鳥巢而在周邊圈地或移動鳥巢,或故意擺放誘餌吸引鳥類前來進食等行為皆嚴重影響鳥類生態,也因拍鳥風氣盛行而日益嚴重。

攝影人士以不當手段於籠拍場所拍攝鳥類身影。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會​

近期有週刊與​動社會​合作爆料不法商人非法走私珍稀鳥種,並架設棚拍場所讓拍攝者付費拍鳥,各種鳥類囚禁於棚內,強拉翅膀擺姿勢等行為傷害鳥類來賺取利益,這些行為都嚴重破壞鳥類生態環境,增加人畜傳染疾病風險,非法走私未經檢疫之鳥類更有可能帶來禽流感等病毒,在動社會與媒體的努力下,已檢舉全國各個不法籠拍場所,期望能夠遏止類似的拍鳥歪風。​ 

賞鳥達人親自示範如何正確賞鳥 保護鳥類生態。攝影/陳琪涵​

​正確的欣賞鳥類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免驚動鳥類,當看到社群媒體中美麗動人卻不自然的鳥類貼圖或長輩圖時,停止轉發按讚並詢問發佈者拍攝照片之過程是否正當,在觀賞鳥類時,也能夠保護生態,尊重自然,讓台灣「賞鳥天堂」的美名得以持續。​

 

延伸閱讀

春季賞鳥趣 當心新型A型流感找上門

落實濕地保育評鑑 守護候鳥避冬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