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復古風潮流行 掀黑膠唱片風

記者 莊婷伃、張桂瑤/採訪報導

根據2021年台灣文化內容消費趨勢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使用串流平台聆聽音樂的比率達到93%,而近期吹起的復古風潮,也讓許多人回頭注意黑膠唱片的特殊之處。

2020至2021年民眾對聲音內容的參與率對比。資料來源/TAICCA 文化內容策進院,製圖/李昱潼

播放方式大不同 放慢生活步調 

黑膠唱片透過膠片上凹凸的紋路收錄聲音,放入留聲機,放下唱針後音樂開始播放,不同於現代聆聽音樂一次能夠聽無數首歌,黑膠唱片在播完一面的音樂後需手動翻面才能夠繼續聆聽。音樂故事館館長陳明章表示,手動翻面能夠放慢生活中的步調,若是音樂取得較不易的狀況下來聆聽音樂,會更加珍惜現在所聽到的一分一秒。 

陳明章介紹黑膠唱片特色及播放方法。 攝影/莊婷伃

定期舉辦義賣會 回饋感激社會 

陳明章表示,在收藏唱片的路上收到許多朋友及貴人的餽贈,在黑膠唱片價格水漲船高的情況下,許多朋友在得知陳明章的興趣後,時常免費贈送自己曾經的收藏,令陳明章覺得非常感激,因此定期將自己重複的收藏拿出來作為義賣產品,會後將所得全數捐給公益團體,表示自己的心意。 

音樂故事館中擺放許多唱片及留聲機。 攝影/莊婷伃
音樂故事館中擺放許多唱片及留聲機。 攝影/莊婷伃
義賣會競標產品,於會後將所的捐贈給慈善團體。 圖片提供/陳明章
義賣會競標產品,於會後將所得捐贈給慈善團體。 照片提供/陳明章

期許自己微小力量 推廣黑膠受眾人喜愛 

努力也對曾經完全不認識黑膠唱片的店內兼職生莊小姐產生看法上的改變,莊小姐表示在耳濡目染的狀況下,自己也變得喜歡黑膠唱片,也有了想要去收藏的意願。黑膠唱片店家陳先生指出數位化時代,大家聽音樂的速度越來越快,有一些人開始追求儀式感或是音質,才會回到黑膠陳明章也對黑膠新手選擇留聲機提出建議,親自到二手市場多加比較聆聽,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音樂。 

音樂故事館不定期舉辦研討會,聚集也喜愛黑膠唱片的民眾。 圖片提供/陳明章 
音樂故事館不定期舉辦研討會,聚集也喜愛黑膠唱片的民眾。 照片提供/陳明章

延伸閱讀:

職人劉懿鋒傳承時代記憶 黑膠唱片再現風華

用「紙」玩黑膠 懷舊搭上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