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觀影媒介選擇多 二輪戲院榮景不再

記者 劉洛嫻、黃心俞/採訪報導

面對國際型影城的進駐,新穎的放映設備、寬敞的觀影空間及偌大舒適的座椅都成為傳統地方性首輪戲院的威脅,因此轉型成二輪戲院後的這些老戲院,開始進行了一連串改革、升級,希望能跟得上新時代的腳步。

觀影管道選擇多 成二輪戲院威脅
國際型連鎖影城影廳驗票口。攝影/劉洛嫻

新進國際型影城以嶄新的空間、現代化的電影播放技術,結合周圍鬧區百貨業吸引逛街人潮,新穎的經營模式,成功贏取多數民眾的喜好。

加上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中,民眾可以輕易透過各大影音平台下載,直接觀看想觀賞的電影,或是在家裝設影音裝置,閒暇之餘,只要一鍵點下,便能有數以千計的電影在指尖下任君挑選,只需小額的花費,就能夠觀賞到品質與影城不相上下的電影。

種種因素一再壓縮了二輪戲院客群,讓許多經營了數十年、有著濃厚時代氣息的二輪戲院不堪經營壓力而一間接著一間結束營業。

戲院設備升級 力求延續經營

台北市寧靜的巷弄內,一間帶有古舊氣息的戲院門口售票處窗口內,一個有著年紀的阿姨臉上帶著笑容,與零星幾個買票顧客打著招呼。戲院外的牆上近期上映幾個紅字下貼著一張張新穎的電影海報,與沾染上歲月痕跡的牆壁形成對比,這裡是台北市僅存的四家二輪戲院其中一家—湳山戲院。

二輪戲院影廳走道。攝影/劉洛嫻

戲院內共有四個放映廳,剛結束觀影的民眾陸續從影廳內走出,下個場次的觀眾將票券交給站在戲院門口的工作人員後魚貫進入,在影廳外排成一列長長的隊伍,各個都希望能夠排在隊伍前方,才能搶得一個適合的好座位。

二輪戲院放映聽。攝影/劉洛嫻

位於捷運民權西路站的朝代大戲院,座落於繁華熱鬧的大路旁,陳舊的招牌被周邊以霓光點亮的新式招牌圍繞,帶著時光錯位的氛圍。

在一樓購票完的民眾,搭著樓層按鈕圖案因長期使用而斑駁的老舊電梯到達四樓,電梯門打開的剎那,映入眼簾的是早已經過重新裝潢的嶄新空間,票價表上的項目還有著3D的選擇,這是二輪戲院為了順應時代潮流所做的改變。

二輪戲院大廳。攝影/劉洛嫻

朝代戲院經理許進興表示,除了3D放映設備的添購,戲院更將傳統易隨著播放次數增加而受損的35釐米膠卷更換成數位化的播放帶,改善以往老戲院在電影播放時常見的斷片畫面問題。

相約戲院觀影 老一輩心中記憶

二輪戲院曾經的榮景是老一輩的人心中的記憶。二、三十年前,在屬於他們的學生時代,與同學相約進戲院看部電影是個風潮。那時還沒有城市商業區及購物中心、商圈的出現,這些尚未轉型為二輪戲院的地方性首輪戲院,成為學生們放學後的娛樂首選。

許進興說,那時學生們會爭先恐後的到戲院觀影,但現在學生客群變少了。

現今大型影城結合百貨公司形成的購物娛樂圈,吸引了多數的年輕族群,讓隱沒在巷弄中的這些二輪戲院,古舊的招牌逐漸成了回憶。

二輪戲院下期放映牆面上的電影海報。攝影/劉洛嫻

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影院產業中開闢出一條延續的路,成為各家二輪戲院的重要課題,而民眾是否願意買單,更加考驗二輪戲院業者如何重新規劃。面對大影城進駐帶來衝擊,結合懷舊氣息及現代科技、潮流,或許是現今老舊戲院最好的應對方式。

 

延伸閱讀 :

首輪變二輪 佳佳電影院人潮今非昔比

二輪電影院市場萎縮 老顧客維持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