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3月起禁新養比特犬 飼主:教養很重要

記者 黃宜靜、龔品柔/採訪報導

比特犬攻擊孩童 全台禁新養

去年底接連發生比特犬攻擊人類的事件,引起社會大眾對比特犬的恐慌,使得牠們成為眾矢之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於民國2021年10月26日公告,自今年3月起禁止飼養新比特犬,舊有飼主則必須進行寵物登記。不過這項政策卻造成大量棄養潮,讓更多犬隻流浪街頭。比特犬Hunter的飼主洪挺凱認為,會棄養的飼主可能大多都將狗關在籠子內,與其如此,不如幫毛小孩另尋一個家。

比特犬禁新養相關規定。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製圖/龔品柔

比特犬另一面 飼主心聲說給你聽

洪挺凱表示曾養過其他品種的狗,Hunter跟其他狗並沒有不一樣,只是力氣大且咬合力較強。他認為寵物的行為舉止跟飼主有很大的關聯,主人的教導與訓練非常重要,因此在訓練上會下Yes與No 兩個基本指令,清楚的讓Hunter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行做。

此外,洪挺凱不會將Hunter鏈住或關在籠子,讓牠能在屋內自由與家人相處,除非有怕狗的客人或同事來家裡,才會暫時將牠鏈住。在洪挺凱的教導之下,Hunter成為一隻親人的比特犬,跟家裡兩歲的兒子互動親密。

Hunter與家中小孩相處融洽。照片提供/洪挺凱

「牠只有被攻擊的份,因為連牠被咬了,我們都要求牠不能反擊。」當遇到其他柴犬或米克斯咬著Hunter時,洪挺凱仍要求牠不能反擊,聽話的Hunter便只能乖乖待在原地。即便如此,乖巧的Hunter一出家門就飽受鄙視的眼光。洪挺凱說明,帶Hunter外出時,遇到電梯裡有其他人會讓他們先坐,自己則搭下一班,遛狗時間也盡量選擇在較少人的半夜。

比特犬在公共場合須戴嘴套。攝影/龔品柔

疼牠一輩子,牠照顧你一次,就夠了。

洪挺凱說,有次他跟老婆騎腳踏車帶著Hunter出去,在路上遇到一群野狗追過來,原本沒有得到主人同意攻擊的Hunter只有頻頻回頭查看,直到洪挺凱停下來,將狗鍊一放,兇猛的野狗直接一哄而散。

野狗看見Hunter後一哄而散。攝影/龔品柔

正確互動觀念 開心與狗狗相處

犬類行為專家黃昱智(熊爸)表示,比特犬原本是拿來鬥狗的,基因裡仍保有跟狗打鬥的本能,但對人類影響不大。比特犬攻擊人類的案件,大部分是因為民眾故意或無意間做出挑釁的動作,包括直視眼睛等,使牠們感到緊張、害怕、不安才會發動攻擊。

若遇到被狗攻擊的狀況,熊爸建議民眾盡量保持冷靜、不要跑或跳,才能將傷害降到最小,若越想攻擊或嚇牠,只會讓狀況更嚴重。但無論是哪種犬類,都是需要主人長期的正確培養與訓練,和狗狗開心相處,上街時也遵守遛狗政策,才能打造出真正的動物友善空間。

主人對狗狗從小的教導與訓練非常重要。攝影/龔品柔

延伸閱讀:

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 農委會擬修法禁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