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歷經三任市長 荒地變綠地

記者 洪羽潔、林欣頻/文山報導

 

興業里里長洪長榮自民國 87 年上任來致力於推動 28 綠地的美化,卻因經費問題屢遭駁回。日前他偕同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再次提案,終獲得支持,一圓 18 年來的心願。

綠化前髒亂
美化前,環境髒亂、堆置雜物、雜草叢生。照片提供/簡舒培議員辦公室

28 號綠地位於仙跡岩麥田支線登山口,因長年無人管理,造成環境髒亂,甚至為登革熱好發地點,居民抗議聲不斷。興業里里民許聰成說:「以前這裡很髒亂,蚊蟲很多。」洪長榮盼透過綠美化來改善,曾找時任台北市市長馬英九求助,但被以無經費徵收為由拒絕;前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上任後,洪長榮再次提案,得到的回應卻是談到錢就不用談了。

儘管公部門無力執行,洪長榮仍不放棄,待議員簡舒培上任後,請求議員幫助。起初,簡舒培認為政府雖無經費得以徵收,但身為地主的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未盡到管理與維護的責任,環保局理應對地主開罰,希望透過此方式督促地主改善。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左)與里長洪長榮(右)一同向市府建議以認養方式解決土地閒置問題。攝影/林欣頻

簡舒培與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及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溝通後,提出以認養的辦法來解決環境髒亂的問題,不僅能給居民舒適的生活環境,也不需花費 40 多億徵收土地。該想法被柯文哲接納,並令公園處執行此案,公園處與地主協調後,林榮顯也釋出善意,允許北市認養土地,進而綠化社區。

長期致力於社區綠美化的洪長榮,認養了社區內的防火巷、畸零地進行美化,也於 28 號綠地施工期間,積極監督並提出想法,最終此項工程僅花費市府 100 萬左右即達到綠美化的成效,解決了市府經費不足的問題。

興業里日前舉辦 28 號綠地美化竣工暨登山活動,盼里民共同見證美化成果,前來的里民都對綠化後的社區讚譽有加,21 鄰鄰長葉和成說:「以前很髒亂,經過規畫再整理,美化以後看起來比較漂亮、舒服。」

登山步道
現在綠意盎然的仙跡岩步道登山口,兩旁種滿了櫻花樹。攝影/林欣頻
興業里里長洪長榮向記者的分享綠化成果。攝影/林欣頻
28 號綠地美化竣工舉辦登山活動,陰雨綿綿仍不減興業里里民前來一同共襄盛舉的興致。攝影/林欣頻

北市若有地主無暇管理的公園預定地,可以透過溝通協調後由政府代為管理,28 號綠地便是一個成功案例。簡舒培表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要讓市民有舒適的生活環境,市府與公園處應翻轉舊有教條,並非徵收後才能進行綠地美化。

綠化前
綠地美化以前,缺乏整理、雜草叢生的景象。照片提供/簡舒培議員辦公室
綠化後
28 號綠地美化後,變得比較乾淨且綠意盎然。攝影/林欣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