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興隆公宅完工 後續問題出現

記者 汪昱伶、邱于庭/文山報導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文山區規畫許多公共住宅,使得原先惡劣的交通,在未來公共住宅落成後,無法避免更惡化,耗費大筆資金都無法補救。

公宅進駐文山區 事前規畫不完善

文山區比台北市其他行政區,房地產價格相對便宜,加上現有的房屋老舊,台北市政府預計在此推動萬戶公共住宅;但是人口飽和的文山區,交通已經惡化,未來若人潮湧入,問題將更嚴重;徐弘庭表示他並不反對蓋公宅,可是對於交通問題,台北市政府卻沒有做事前規畫,一直到里長和議員反對才草草制定配套措施。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畫出北市政府在文山區規劃的公共住宅區域位置/攝影 邱于庭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畫出文山區進駐的公宅用地。/攝影 邱于庭

1300多億 照顧到誰

旁邊租金非常低廉的安康社區,在市府制定入住資格下,居民享有優先入住興隆公宅的資格,徐弘庭指出若安康社區居民搬入興隆公宅,原本所負擔的低廉租金將上漲約一到二倍;社區內約有 50 戶居民無法負擔,只能留下來繼續居住在安康社區內,無法租用興隆住宅,他批評台北市政府,花費 1300 多億,卻訂立這麼嚴苛的租賃條件,那些錢,是否有照顧到這些真正需要的民眾。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嚴肅提到興隆公宅問題。/攝影 邱于庭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提到興隆公宅問題。/攝影 邱于庭

盡快解除交通問題 建立捷運

待文山區公宅落成後,人潮湧入、人口增加,交通流量大增,將使未來交通更不順暢,明義里長仇世屏表示他和部分其他文山區的里長都希望台北市府可以早日通過捷運南環線,這是民國 97 年已經說要建蓋,但至今仍未動工,捷運南環線從動工至完工需耗費約十年,期望政府盡快通過南環線,而非一直規畫捷運南環線。

里長仇世屏簡單說明捷運南環線的問題/攝影 邱于庭
里長仇世屏簡單說明捷運南環線的問題。攝影/邱于庭
里長仇世屏期望政府能快點通過建立南環捷運,減輕文山交通壓力/攝影 邱于庭
里長仇世屏期望政府建立南環捷運,減輕文山交通壓力。攝影/邱于庭

弱勢戶分配公宅 按照市府折數

仇世屏在興隆公宅租金上,與徐弘庭有不同的意見,在分配上,有 70% 的房屋給一般戶,另外的 30% 則是全給安康社區弱勢戶,並非所有的弱勢族群全都能立即擁有這 30% 的房屋,而是依照市府調查的弱勢戶之收入,由無工作能力的住戶先搬入公宅,至於其他尚未搬入公宅的其他安康住戶,他們可以在公宅陸續完工後,優先使用政府分配的 30% 搬入其他公宅。

里長親自畫出明義里公宅建好後,未來安康社區居民可以陸續搬入的地圖/攝影 邱于庭
里長親自繪製,未來安康社區居民可以陸續搬入的地圖。攝影/邱于庭

市府應輔導弱勢 幫助就業

仇世屏認為,弱勢族群需要公共住宅,與其一直花費經費照顧弱勢居民,政府應當介入輔導,先理解他們平日開銷,然後依照有無工作能力,分別給予幫助,提供有工作能力者職業訓練,而給予無工作能力者志工身分,協助里區,領取志工費,兩方雙管齊下,達到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