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藜麥營養價值高 超級穀物不可不知

記者 李玟逸、李祐萱/台北報導

 

近年來健康意識盛行,藜麥成為一項新興健康產品,豐富的營養價值被譽為「穀物之母」。不但含有高蛋白質,也有豐富的礦物質含量,能預防許多疾病,改善身體機能。

藜麥為穀物之母,飽含豐富營養。攝影/李玟逸。
藜麥為穀物之母,飽含豐富營養。攝影/李玟逸

藜麥的種植歷史已經超過 7000 年,被譽為糧食之母,是人類完美的全營養食品。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外,不含膽固醇以及低鈉、豐富的纖維含量也是近年來受到矚目的原因。而藜麥有紅、白、黑三種顏色,紅藜麥的色澤較為鮮艷,適合用在沙拉或是需要粒粒分明的菜餚中,其纖維質也是三者之中最高的;白藜麥是三者之中最常見的,其口感鬆脆,有著淡淡青草香;黑藜麥的味道則比白藜麥來的甜,也較有嚼勁。但營養滿分的藜麥並非廣為人知,民眾周佳瑩表示,平常會吃的穀物只有麥片,對藜麥了解甚少。

藜麥可分為紅、白、黑三種顏色。攝影/李玟逸。
藜麥可分為紅、白、黑三種顏色。攝影/李玟逸

營養師邱淑娟表示,藜麥中錳、鐵、鋅、鈣等礦物質營養含量高,膳食纖維比一般的白米飯多了約 10 倍,對於血糖的影響會比一般的白米飯來得更輕微。也因為不含麩質的關係,是麥製品最好的替代品。另外,藜麥含有類黃酮,因此比一般的穀物有更多抗氧化能力。但藜麥與一般米相比,熱量較高,建議在攝取時注意分量,適時減少其他主食。而藜麥烹調的方式也十分簡單,只需稍加清洗之後,以藜麥比水一比二放入電鍋和米一起煮即可。另外也可以以藜麥比水一比一煮熟後,拌入沙拉裡,就是一道營養滿分的佳餚。

藜麥最常見為拌入沙拉食用。攝影/李玟逸。
藜麥最常見為拌入沙拉食用。攝影/李玟逸

 

藜麥也可搭配白飯食用。攝影/李玟逸。
藜麥也可搭配白飯食用。攝影/李玟逸

邱淑娟也提醒,藜麥的鉀含量較高,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攝取過多。另外,食用藜麥也可以改善體內的酸鹼平衡,緩解血管壓力,減少心臟病的發生機率。所以民眾可以適量調配食用,學會吃的聰明又安心,才能在繁忙的生活中,維持身體的健康。

營養師邱淑娟提醒藜麥熱量較高,在攝取時宜注意份量。攝影/李玟逸。
營養師邱淑娟提醒藜麥熱量較高,在攝取時宜注意分量。攝影/李玟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