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馬路如虎口 電動輪椅族危機四伏

記者 何晉岑、徐子宸/採訪報導

台北市區一直都是交通最繁忙的城市,一到尖峰時刻車流量明顯會開始增加,因此電動輪椅族更需注意行車安全,但他們現階段只能避免行駛在危險的路段上,但有時候還是必須與汽機車爭道,相當危險。對於終身依賴輪椅做移動工具的身障者來說,輪椅就像是另一雙腳,根本沒有變換交通工具的選擇權,他們期盼著自己也能夠有屬於自己該有的一條道路可以行駛。

坐輪椅的老翁在人行道上熱情叫賣。 攝影 / 徐子宸
清晨人比較少時,電動輪椅駕駛到市場採購。攝影 / 徐子宸

電動輪椅族在馬路上行駛不只影響汽機車的交通狀況,汽機車駕駛認為安全上也有很大的疑慮,機車駕駛王先生就表示,現行人行道上除了行人行走,還會不時出現腳踏車、滑板車、平衡車、獨輪車等代步工具會出現在同一空間上因爲普遍行駛在道路上多多少少都會與機車有一些事故或爭執,如果有意外發生,真的得不償失。所以他認為,電動輪椅不適合在路上行走,那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電動輪椅駕駛慢行,後面機車騎士小心繞過。 攝影 / 徐子宸

文山第一分局交通分隊分隊長張蓉苡則表示,對於如何使各種代步工具與行人和平共存,並維護道路安全,都不斷因應時代的演變修訂相關政策,而使用行動輔具之身障者、高齡者,於道路行走時,法規認定上皆等同視為「行人」,應遵循行人相關規定 。

此外張蓉苡也強調,使用醫療用電動代步車及動力式輪椅在人行道上之行駛速率也有所限制,若速度超過每小時「6公里」,將會處新臺幣3百元罰鍰。而使用電動輪椅於道路行走時,法規認定皆為行人,但政府並沒有明確規範電動輪椅的專屬道路,如何創造屬於輪椅族的安全道路還有待觀察。

下雨了避免淋到雨,電動輪椅族只好開上人行道。 攝影 / 徐子宸

延伸閱讀:

無障礙設施雖普及 輪椅族外出障礙多

誰說坐輪椅不能旅行和看劇? 身障文化平權盼打造無礙社會

通用設計需普及 友善社會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