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i郵箱不敵超商 斥資億元乏人問津

記者 陳亮至、黃以晴/採訪報導

中華郵政在2016年首度推出i郵箱,立意使民眾生活更加便捷。不僅增進生活便利,同時也能減少郵務士寄送包裹時所消耗的人力成本。

i郵箱高達千座據點 卻乏人問津

i郵箱在台灣的據點高達2000座,全台各個角落皆能看見i郵箱的身影。簡約的外型、方便的功能,在2016年推出之期,i郵箱便大獲好評,使用率高達51.48%!歷經五年之後,據點成長將近五倍,但使用率卻下滑一半

學校、社區、超商,以及各大捷運站皆能看到i郵箱。攝影/陳亮至
i郵箱閒置在一旁,人來人往,沒有民眾為了i郵箱停下腳步。攝影/陳亮至

即便據點數量大增,大多數民眾卻不曾使用過i郵箱。2017年i郵箱使用率為51%,2020年卻下滑至32%;像民眾蔡先生就說他從來沒有使用過i郵箱;民眾黃小姐更表示:「不知道誒不曉得有i郵箱。」

民眾寄送貨物 第一選擇仍為超商

i郵箱開啟郵務新的模式,從以前的「多點多投」至「一點一投」減少寄送成本,然而便利性卻不如超商,超商寄件不需要填寫繁瑣的個人資訊,取件也只需要告訴店員資訊即可交付包裹。

i郵箱相較於超商據點少,也無人從旁協助。製圖/陳亮至

i郵箱無人化的服務,雖減少排隊的時間,但就年紀稍長的族群而言,i郵箱往往不是第一選擇;再加上,超商據點至少有一萬多座,遠超i郵箱5倍以上的數量。相較於捷運附近的據點,民眾更傾向於前往住家附近的超商寄貨。

對此,中華郵政助理管理師郭禹瑄表示:「i郵箱的宗旨並不是要與超商競爭,而是讓民眾享受到更優質的郵務服務,這才是我們的宗旨。」

無人化的i郵箱,無須排隊,寄件取貨自己來。攝影/陳亮至

經費達5億 預計增加據點遭駁回

截至2020年i郵箱經費高達5.6億元,累計收入卻只達經費的四分之一,去(2020)年想要再增加1.7億預算,卻因為 i郵箱的使用率偏低遭立委質疑,最後決議將預算全數凍結。

郭禹瑄表示,使用率會下滑,是因為i郵箱的據點及儲存格增加;從實際使用數量來看,相比以往,使用人數是高出許多。郭禹瑄也表示,i郵箱就像是以前也曾被質疑的 ATM 一樣,需要給民眾時間去習慣、學習利用它。

i郵箱累計收入僅達經費的四分之一。製圖/陳亮至

 

延伸閱讀:

便利網購時代 貨到付款惹爭議

看見郵政 邀民眾拍出郵局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