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下單購買前應謹慎思考,避免不取貨狀況。攝影/鄭雅文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便利網購時代 貨到付款惹爭議

記者 簡妤安、鄭雅文/採訪報導

近年上網購物已經成為許多民眾主要的消費方式之一,大多數網購平台為了便利買家和賣家,都會提供「貨到付款」等服務,卻也因此衍生出不少消費糾紛,例如:買家貨到不取貨,來回運費賣家需自行吸收、買家因還未付款進而產生對商品的考慮期心態,而選擇要不要取貨。這些現象不僅造成賣家困擾,也成為網路購物的亂象。

網路購物方便又快速。攝影/簡妤安

網購蓬勃發展之際,許多民眾看準商機紛紛投入網拍業,面對「貨到付款不取貨」的情形,網拍業者杜先生無奈表示:「其實最後都會選擇摸摸鼻子自認倒霉。」對於一般的網拍經營者而言,一來一回的運費已經是一大負擔,如果再加上提告等費用,無疑是增加經營支出。

對此,杜先生提出「網拍平台實名制」的想法,用戶須將網拍帳號及個人銀行帳戶綁定,或者必須先儲值金額於網拍帳號中才可在平台上購物下單,如此一來若是出現不取貨的狀況,買家則需付出相對的運費,網拍平台可直接實質扣款。

網拍業者杜先生。攝影/鄭雅文

台北商業處表示,對於貨到付款不取貨的問題,目前尚未有完整的法律機制能夠保護賣家,網拍業者可以透過吸收同業經驗或者參加相關課程等自行調整作業模式。網路購物的首要特點不外乎為其便利性,民眾在下單購買前應謹慎考慮,避免造成消費糾紛耗時又費力,才能維持良好的買賣經驗。

民眾下單購買前應謹慎思考,避免不取貨狀況。攝影/鄭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