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輪椅斜槓快餐車 新巨輪讓身障者重拾信心

記者 胡玗彤、莊詠慧/採訪報導

新巨輪服務協會(以下簡稱巨輪)是一群身障人士所組織的街賣團體,他們相互扶持、共同創造工作,身障人士因行動不便所以在工作上有所限制,求職上可能會面臨困難,而巨輪希望能夠讓這些身障者自立更生,能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善生活,利用街賣得到的微薄收入,讓自己不愁吃穿。

巨輪自成立以來也努力增加曝光率,宣傳協會的宗旨,希望社會能夠更了解街賣者,而不再對於依靠輪椅行動、到處叫賣的他們抱有負面的刻板印象。

街賣者每樣物品皆賣一百塊,一半是物品價錢而另一半是愛心。攝影/胡玗彤

街賣者辛苦叫賣 只求溫飽

一早就來到府中街頭工作的街賣者林大哥,因聲帶受損無法發出清楚的聲音,叫賣時只能用沙啞的聲音來叫喊,吸引路人來購買,然而一整天下來也只賣出三樣物品,業績時常不盡理想,甚至有時候遇到壞天氣還是得出來工作維持生計,非常不容易。

林大哥雖然聲帶受損無法說話,仍然奮力叫賣。攝影/胡玗彤

乘坐著輪椅的身障者,視線被局限在45度,而接收到的也總是向下的目光,不免導致他們自卑的心理,因此除了街賣活動,巨輪也推出「行動號」——乘載著滿滿心意的餐車,巨輪理事長陳安宗提到,在餐車上他們即便坐著輪椅,仍然能俯視顧客,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視線,不僅能提升對自己的信心,更讓他們多一分尊嚴。

小小的餐車,內部可容納三台輪椅。攝影/莊詠慧

從仰望到俯視 餐車重拾信心

為了餐車活動,巨輪的身障者們特地去學習烹飪,參與行動號的李大哥曾經是金飾品設計師,但因為視力衰退,腿腳也不方便,所以失去這份工作,他也因此加入巨輪這個大家庭。在學習烹飪的過程中,他也因為生疏而受過傷,然而多虧長久的練習也更加熟練,希望能為大眾帶來美味的餐點,也同時展現了即使行動不便也能實現目標的精神。

巨輪理事長陳安宗不計成本,堅持使用高品質食材。攝影/莊詠慧

巨輪行動號不定期會在不同的地點販售餐點,通常會選擇在正午時間提供午餐,餐點雖簡單卻很有誠意,料足美味且價格親民,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購買,讓他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夠發揮愛心,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遭遇挫折打擊 仍然樂觀面對

努力生活的他們,也曾因為自己與別人的不同而遭受到異樣的眼光。在巨輪當了將近20年志工的林大姐表示,自己年紀也大了,找不太到什麼工作,不如來幫助這些身障人士盡點善事,在工作時雖然曾被說在騷擾他人,自己只能忍氣吞聲,不過有愛心的人還是居多,讓他很感謝。

理事長陳安宗提到,曾經也遭人唾棄、認為殘障者憑什麼做餐,然而他也成功帶領著大家乘著行動號,四處販賣他們用心做的餐點。

林大姊已當了好幾十年的志工,希望上了年紀還能盡一份善心。攝影/胡玗彤

身障者自立更生 為生活帶來希望

新巨輪除了讓身障人士有自立更生的機會,也同時顛覆大家對身障者的想像,更增加民眾發揮愛心的管道,而無論是街賣活動或是餐車活動,都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關懷,讓他們小小的輪子,擁有巨大的力量繼續堅持下去,如同理事長陳安宗的座右銘,「當人生有值得期盼的明天,今日才有生活下去的動力。」

餐車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購買,反響相當熱烈。攝影/莊詠慧

 

延伸閱讀:

創業不平「帆」 台大生創社企品牌助身障者就業

滾出精彩人生 專屬身障者的地板滾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