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台灣樂器之光 爵士鼓品牌躍登國際市場

記者 施品華/採訪報導

許多人以為,西洋的樂器大多是由國外的品牌進口來台灣,事實上,有一個樂器品牌在爵士鼓界持續發光發熱,成為台灣的驕傲之一。

黃琪源正在調整鈸的角度,以展示完整的鼓組。攝影/施品華

台灣知名爵士鼓製造公司創辦人黃琪源大學時期的他曾是個熱愛玩音樂的人。在美國工作了好幾年之後,他突然有個想法:「我想要做點不一樣的事,一件大事。」因此他沒有猶豫,立刻與幾位音樂人合夥,決定一起創立新的樂器品牌。

創立品牌時沒有多想,但要維持經營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品牌在剛上路時,因為黃琪源與其他創辦人的野心太大,遇到了第一個瓶頸:「當時剛開始就衝很快啊,一口氣推動了十個產品線,後來發現供應鏈跟不上,也就是後勤的補給不能負荷。」

產品的多元種類,增添後續供應與生產管理的困難,因工廠都還不是很熟悉新產品的製程就大量生產,使得有些產品的妥善率不是很高,導致前端銷售的後續服務產生嚴峻考驗;另一方面,後端的生產也因此開始調整細節,想修正妥善率,卻接續影響讓產能無法順利開展,一下子供應不上。最後黃琪源決定稍微放慢腳步,重新審視需要調整的地方。

鼓組的零件製造分散在不同的跨國工廠,分別在美國、中國以及台灣。像是金屬的部件,就都是在黃琪源自家的工廠完成。即便不是整個鼓組零件都在台灣製造出來,但鼓組的整體設計與改良,絕大多數都是出自黃琪源的想法。

黃琪源正在自家工廠操作製作爵士鼓金屬部件的機器。攝影/施品華
組裝鼓組上的金屬部件。攝影/施品華
黃琪源正在說明他的設計理念。攝影/施品華

黃琪源對自己的品牌很有信心,有很多鼓件細節的研發是前所未有的,例如腳踏板的底座基架,設計成不同於一般的踏板底座是一個平面,而是兩條鋼邊,比較不容易因為過度使用而磨損。

黃琪源拆開踏板講解它的特殊構造。攝影/施品華

多元行銷策略 打開國際與台灣市場

說到行銷市場的策略,黃琪源表示有很多面向,「現在不外乎就是靠著social media(社群媒體)來傳播,像發行鼓手使用我們爵士鼓來做教學的影片在YouTube。」除此之外當然也有Facebook(臉書)等平台。

當然也包含典型的宣傳手法,在演唱會上讓樂手使用自家生產的樂器。黃琪源表示:「我們那時簽了很多非大咖的藝人,很多是鄉村歌手,他們唱的都是生活上的一些瑣碎的小事,沒想到效果很好,就像泰勒絲(Taylor Swift)那樣,可以把她的鄉村音樂導入流行。」簽了一些從西部過來的樂手,形成了親民的形象,在口碑行銷上也不輸給大牌的國際樂器牌子。

黃琪源並沒有太擔心在美國的品牌知名度,但是身為台灣製造的國際品牌,在台灣卻不如在美國那麼廣為人知。因此針對在台灣的行銷策略,黃琪源提到了兩點方向,第一個他說:「一樣是運用樂手拍影片,我已經找到了台灣的鼓手老師,現在正在草擬企劃,可能用練鼓的一日Vlog的方式來呈現。」

另外一個策略則是在產品上面的研發。黃琪源觀察台灣樂手現象後表示:「台灣越來越多街頭藝人,台灣人也很喜歡到處去表演,所以我特別設計了一個方便攜帶的簡易鼓組,這樣就可以走到哪打到哪了。」

黃琪源打擊的鼓組是為了符合台灣市場所設計出來的產品。攝影/施品華
黃琪源表示透視爵士鼓受到許多街頭藝人或表演者的喜愛,很多人會在上面加裝燈條以增加視覺效果。攝影/施品華

疫情下的歇息與反思 黃琪源:保持高品質才能長久經營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對產業產生衝擊?黃琪源說:「演唱會都取消了,很多很大的廠牌他們失去收入,卻還要養那些簽了合約的大咖藝人,支撐得很辛苦。」面對疫情的到來,並不全然是負面影響,他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讓一直使勁往前衝的他們停下來歇息,並且檢討思考哪裡需要改善,或者要增加什麼新的策略。

面對大陸品牌的激烈競爭,黃琪源說在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時,中國的產能就已經降低了,因此不必太過擔心,就算中國使用產品低價策略,黃琪源也表示不要打價格戰,只需要顧好核心產品,「保持產品的高品質,才是能長久經營的方法」。

黃琪源展示這組鼓的材質,有別於一般透視爵士鼓的塑料,擁有較高的堅固度。攝影/施品華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倒社後重新出發 政大黑音堅持嘻哈音樂路

【攝影報導】街頭藝人創意馬戲團 與小朋友分享古典樂

【攝影報導】琴緣天註定 拿著工具的音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