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昌擔任台北捷運行銷企劃專員,不斷跳出既有框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照片提供/魏世昌
人物

跳脫框架思考 魏世昌的人生哲學

記者 詹韻儒/採訪報導

「把自己的眼界打開,跳脫框架思考!」這位眼角因噙著笑而微彎的靦腆男孩,在訪談中自信又驕傲地說出新聞系為他的生命中帶來多少重大的意義。

台北捷運行銷企劃專員魏世昌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照片提供/魏世昌

曾任台灣立報編譯、客家公園行銷企劃,現任台北捷運公司行銷企劃的魏世昌,大學時期早已展露頭角。21歲隻身赴美,年僅32歲的他,談吐中透露成熟與穩重的氣度。魏世昌表示,就讀新聞系的期間,除了謹遵師長的教誨外,在師長的教導下,也受到許多啟發,讓自己的眼界更上層樓、且不受限!

魏世昌提到,畢業後輾轉接觸過不同行業,最後進入台北捷運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專員。他也自豪得說,台北捷運公司是一間以開放創新的觀念,支持城市居住、工作、休閒及運輸等機能發展,同時融和在地精神,型塑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與文化的公司。

魏世昌擔任台北捷運行銷企劃專員,不斷跳出既有框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照片提供/魏世昌

當詢問魏世昌為何喜歡行銷企劃這項工作時,他反問,你們覺得什麼是行銷企劃呢?他提到,行銷企劃是一項依公司或顧客需求,做大型事件的行銷規劃及執行、資料分析及市場調查,並規劃公司或顧客對外的行銷活動與媒體活動,並從中進行產品包裝、建立品牌價值。

魏世昌表示,台北捷運公司因身為市營公司,以服務大眾為導向,故商業限制較多,同時也需要配合政府的指標。例如:國際化、產業化等等,同時也會與其他局處結合,達到資源共享並活用,目的不是行銷商品,而是獲得民眾與政府的支持。

「台北捷運本身就是一個相當良好的品牌,是一個傳播效果極強的大眾傳播管道」,魏世昌說。舉例來說,民眾可以發現很多捷運站的地下街出現許多大面積的全身鏡,那裡也常有學生聚集練習街舞。正是因為政府以大眾的福祉為出發點,認為「學生透過跳舞,可以培養多元適性的發展」。所以將許多捷運站底下的地下街規劃成學生練舞的場地,免費提供莘莘學子練習,提供學生們一個揮灑熱情與活力的空間。

魏世昌參與台北捷運盃街舞大賽活動,在該活動盛事中擔任相當重要的幕後推手。 照片提供/魏世昌

雖然要在有限的空間內達成行銷的目的,魏世昌也不因此而局限自己的想像空間,而是盡自己所能地發揮長才。他也欣喜地表示,每當完成一項任務,獲得的成就感是值得的。

「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魏世昌也坦言,處在大環境中,更應了解現在的媒體生存實數不易,加上媒體商業化過於嚴重,如何找到破解媒體生態的方法,也有待商榷。

最後魏世昌也表示,世新提供許多開放的學習場域、提供相當多的資源,務必要勇敢去爭取,特別是新聞系在文字和影像方面的訓練,除了基礎的必修課程訓練基本寫作能力之外,成績好的學生也可以嘗試跨系選修,或是發掘自己喜愛的學校課程, 同時精進不同領域。

他也語重心長地表示,在新聞系中,學到的理論都能當成未來工作時的SOP基礎,他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在體制內挑戰更多多元化的活動,並感謝新聞系培養的獨立思考與對事物的判斷能力,令他感到終身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