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企業排球聯賽 球員生涯發展受限

記者 邱佳頎、黃雅秀、王一德/採訪報導

企業排球聯賽是由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創辦的業餘排球聯賽,至今已成立15年。政府與排協合作希望球迷能多加支持台灣排球,帶給球員努力前進的動力。

現今運動職業化的推行已經是全球性的趨勢,但台灣由於排球職業化缺少保障,導致球員不足,所以難以培養優秀選手,因此還有許多問題是需要官方和民間連手解決的。

真理大學系際盃。攝影/黃雅秀

企業排球聯賽是由企業以及他們贊助的大學排球隊組成的。以中原大學男排隊為例,是由桃園石易窯業股份有限公司所贊助;球員在兼顧課業和球隊的情況下,培訓這件事開始讓他們備感壓力,而也因為沒有「職業排球」這項選擇,所以這些球員大學畢業後,對於未來的去向也感到相當迷茫。

清華大學排球校隊隊員邱敬皓表示,球員畢業後大部分只能往教練或體育老師的方向走,很難單純以企聯維生。較出色的球員選擇旅外導致基層選手可能會受到環境影響無法繼續往排球路前進,也因為較少球員能從基層開始培訓直至比國際賽事,因此基層選手嚴重短缺。

 

 

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舉辦ACE盃雙方球員互相較量。攝影/黃雅秀

台灣排球在不是職業發展的情況下,選手沒有長期的保障,球員們隨著年紀提升、體能條件下滑,發展空間因此受到侷限。政府和協會無法達成共識去管理球隊,造成球員在制度上發生分歧,管理球隊的機構因此由民營組織籌組而成。

台灣排球發展躊躇不前,許多優秀的選手在年輕時因為現實的壓力選擇往其他地方發展,現今他們要繼續在體育圈生存確實困難。

台灣基層排球賽事雖多但缺少對基層選手的專業培訓及比賽規定,所以台灣選手多較缺乏國際競爭力。亞洲國家目前有許多運動都已職業化,台灣首位旅日排球球員邱金治表示,日本企業團體多熱愛運動,利用運動團體發展提高公司行號知名度,不僅讓排球能發展快速,企業也能達到利處,這也是台灣企業能學習的地方。

今年排協也有做出屬地制度的改變,像是雲林與美津濃排球隊簽約組成雲林美津濃排球隊等。但邱金治認為台灣排球屬地制度對球員沒多大幫助,除非該縣市有長遠計畫能讓球員有較大保障,球員才會對屬地制度參與更有意願。

2019年全國排球錦標賽永信盃清華大學對戰南華大學。攝影/黃雅秀

邱敬皓表示,希望在職業化之前,台灣能多舉辦排球體驗活動及更多比賽,使更多人接觸排球,讓排球運動事業能更發揚光大。

他也認為現今轉播品質、企業排球聯賽和大專盃廣告的推廣,以及活動的多元化,比起前幾年排球環境已改善許多,但應更重視基層排球,例如今年一般組從五局制改成三局制,令許多一樣辛苦練球的大專盃一般組球員感到非常的不受重視和尊重。

邱金治也認為排球協會需多募集廠商並與廠商多加溝通,排球想發光發熱,球員本身要有足夠實力以作排協的後盾,才能拉到廠商參與贊助。對於排球職業化,球員、政府單位排協都有責任參與、改變,讓排球更好

邱敬皓代表清華大學校隊參與2019全國排球錦標賽永信盃。攝影/黃雅秀
排球職業化 如何宣傳才能吸引球迷關注

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在四年前開始找行銷單位去宣傳企業排球聯賽。隨著網路科技發達,協會更透過社群軟體來吸引群眾,讓無法到場的球迷可以隨時知道賽況,也能讓其他非排球愛好者知曉有此一比賽。除此之外,他們還考慮塑造「明星球員」來增加知名度,此舉除了能吸引非球迷的注意,也能鞏固原本的球迷持續關注。

目前國內有許多運動項目正在推行職業化,眾所皆知的就是籃球及排球。球迷王翔弘表示,許多企業近年來除了投資聯賽外,他們也會選擇投資球隊。

球迷葉書銘則表示,在排球產業資金和市場都不足的情況下,應該是沒有辦法創造出一個排球職業化的環境。師大校排教練張恩崇也表示,除了缺乏資金和市場外,球員不足也是難以職業化的原因之一。

王翔弘也認為增加媒體曝光度對於聯賽的效益是很大的。由於排球在台灣可能沒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現在如果球隊們在社群網站上擁有粉絲團,不只讓粉絲能掌握選手的狀況跟方向,也能讓更多人看到排球選手、比賽狀況或聯賽資訊,讓一般大眾更快地了解企聯排球。

球員彼此打氣喊聲。攝影/邱佳頎
台灣排球職業化 企業參與是關鍵

企業排球聯賽發展至今15年,男女排共有12支球隊,卻只有3支球隊是完全由企業組成的,分別是台電男女排跟長力男排,其餘隊伍則都是由企業冠名贊助的學生球隊。

然而收益的問題卻不是那麼好解決,張恩崇表示,台灣排球不像美國NBA那樣盛行,即使再努力推行排球,不會買票進場的人還是不會進場觀賽,而且台灣市場相對較小,若要創立職業隊伍,球員將會不夠。

若排球職業化,企業還需面臨一個非常嚴重問題。當選手運動生涯結束後,該如何讓選手在工作上得到保障,張恩崇透露,過去曾向台積電尋求贊助,但台積電的主管卻反問:「當選手退役後,能在公司做何種工作?」使他一時語塞。選手在退役後,沒有足夠的能力承擔企業工作,也是許多企業不願投資球隊的原因之一。

真理大學校際排球比賽運動資訊傳播學系與運動管理學系互相角逐冠軍。攝影/黃雅秀

延伸閱讀:

球不落地永不放棄 排球守護神用實力贏得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