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荒地變身田園 打造真人版開心農場

記者 黃于芯、許心怡/採訪報導
雜草荒地大改造 市民體驗農耕趣

美麗的農園搭配蟲鳴鳥叫聲,你相信這裡原本是雜草叢生的荒地嗎?台北市政府自1989年起致力推廣市民農園,讓地主利用既有資源及專業知識,輔導市民耕種的農園經營,以減少閒暇農地。

政府引領園主到較大規模的休閒農場觀摩學習專業的經營管理方式及提供相關農業課程,園主將農地重整除草、機械整地,再進行園區細部規劃行走動線,增設灌溉系統及美化等煩瑣過程,園區景象煥然一新,之後整理劃設多個耕作單位提供給市民耕種。推廣至今,大文山區目前就有四個市民農園,開放民眾栽種,無論有無經驗,人人皆可租賃田地體驗當農夫的樂趣。

十坪大的土地,每月租金僅約一千元,吸引很多對耕種有興趣的民眾爭相承租,而有意承租者眾多,園主也設立規定,避免民眾一頭熱承租後疏於管理田地,放任雜草亂生。

民眾假日到市民農園照料農作物。攝影/許心怡
農園專人管理 農園各有特色

不同的農園由不同的園主管理,每個農園也因所在位置及管理方式的不同,各有特色。承租民眾主要的客群為上班族及退休族,有的農園提供免費澆水協助除草的服務,有的提供專人指導栽種,有的位於交通方便位置,利於上班族上下班路程也能到農園澆水除草。

還有的在山腰梯田上,土地面積大,園主除了規劃市民農園的區域,另打造茶園區、竹筍園區、苦茶園區、果園區等多個園區,種植不同的作物增加營收,也成了家庭假日好去處。農餘之際,市民農夫還能到其他園區走訪參觀,也可以去休憩區與園主或其他農夫泡茶交流彼此種植作物的心得。

標榜有機無毒 農民須勤除蟲

市民農園由於主打有機無毒栽培,雖然種植出來的蔬果健康無農藥殘留,但種植過程中病蟲害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因此農民要勤勞花時間手動抓蟲,學習各種天然除蟲害的方式,減少對蔬果的蟲害。未來也望有更多荒地轉型為市民農園,讓更多市民加入開心農夫的行列,一起打造美麗田園城市。

主打有機無農藥栽培,民眾須勤除蟲避免蟲害。攝影/黃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