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昀亮、陳怡杏為105年UVL男女排自由球員。製圖/陳宇婕
運動

球不落地永不放棄 排球守護神用實力贏得掌聲

記者 陳宇婕、李湘綺、黃貽琇/採訪報導

排球場上,攻擊手與對方攔網手在網上的高度對決,吸引觀眾目光;往往讓全場觀眾熱血沸騰的是一擊致命的殺球得分,然而,是什麼力量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奮力一躍?其實有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默默在背後支持著,他(她)們很少受到注目,總是低著身子全神貫注在每一顆即將落下的球上,他(她)們是排球隊的守護神 — 自由球員。

106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本月點燃戰火,強度最高的公開一級賽事,成為各界矚目焦點,無論是力拚連霸的台灣師範大學,還是捲土重來再度挑戰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都同樣在12月中的預賽擊敗各路強校,取得本學年複賽資格。

預賽中,台師大的吳宗軒在場上一次次扣殺讓他們勢如破竹,以全勝之姿拿下預賽A組分組第一;國北教大的張昇倫和張閔舜完美配合的時間差攻擊,都讓觀眾驚呼連連,在攻手背後默默付出的,便是去年度以大一新鮮人身分獲選最佳自由球員的張昀亮,他在預賽中奮不顧身的撲球,精準接起敵隊強力攻擊的扣殺,讓國北教大預賽中豪取五連勝,拿下B組冠軍。

106UVL公開男一預賽戰績。資料來源/排球筆記 製圖/李湘綺
106UVL公開女一預賽戰績。資料來源/青年發電機 製圖/李湘綺

排球賽事中,場上的球員大致分為強大火力或穩定處理能力來得分的主攻手(大砲手)、以速度戰術得分或利用攔網阻止對方得分的快攻手(攔中手),及負責修正球路協助攻擊的二傳手(舉球員)、以對角線攻擊得分並協助舉球的舉對(輔舉);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在球隊的防守範圍最大、主要負責在後排接下任何對方攻擊球的「自由球員」。

前世新大學女排教練王再彬表示,由於亞洲球隊的平均身高大多不比西方國家的球員,在網前攻擊時居於劣勢,這時使得防守工作更顯重要,因此自由球員的存在能讓一傳到位,並且增加球隊防守的強度。1999年排球競賽的一項創舉,就是將自由球員正式列入比賽規則的條文中,他們不受一般球員只能替補一次的限制,因此能有更多的上場機會;而國際排球總會實施自由球員規則的主要作用,也是希望使比賽過程更具可看性,翻轉過去還沒有自由球員時,總以殺球攻擊取分的快節奏模式。

在排球比賽中,各隊可以在攻擊球員輪轉到後排時,讓自由球員上場,構築更嚴密的防守隊型;只要能靈活運用自由球員,對於調節全隊體力、平衡攻守將有很大的幫助。在賽場上,自由球員的球衣顏色必須明顯和其他隊員不同,他雖然可以不經裁判同意,和任何一個後排球員做替換,但不能擔任球隊隊長、不可攻擊,也不得發球或攔網;自由球員因其身份特殊,而有不同於一般球員的規定,雖有限制亦有其獨厚之處,讓攻擊手不顧一切進攻的力量,正是來自於「球隊守護神」所給予的信任與安全感。

排球位置輪轉示意圖。資料來源/運動視界 製圖/李湘綺

國北較大最強「菜鳥」張昀亮! 最佳自由球員、U23國手加持

由「黃金左手」林顯丞老師所率領的國北教大排球隊,雖然平均身高不高,但是球員們的技巧不俗,且憑藉著快速的球風,讓他們在去年UVL打出亮眼成績;即使冠軍賽時被挑戰十連霸的台師大逆轉,最後飲恨拿下了亞軍;今年再度捲土重來的國北教大,陣容中除了兩位參戰過企業聯賽的好手隊長張閔舜、舉球員石修智外,還有一位去年首度來到大專戰場,便以新鮮人身分奪下「最佳自由球員」的張昀亮,強大的陣容讓國北教大成為今年奪冠呼聲極高的隊伍之一。

前中華男排「黃金左手」林顯丞現為國北教大排球教練。攝影/陳宇婕
101~105年UVL公開男一排名。資料來源/SSU大專學生運動網 製圖/李湘綺

從小活潑好動的張昀亮,在六甲國小參加足球隊時便開始接觸運動,後來因為球隊解散轉而進入排球隊,當年還是國小三年級的他,開啟排球之路;到了六甲國中一年級,張昀亮因為身高關係改練自由球員,他透露,雖然一開始還是會希望自己能夠擔任攻擊手,在強擊球得分時享受觀眾的掌聲,但是他仍堅守本分累積自己防守的基本功,之後才漸漸發現了自由球員在球隊中的重要性,張說:「比賽就是要有來有往,自由球員的存在讓比賽變得更精彩,球在場上一波、二波、三波的來回,有攻有守的比賽才有可看性。」

張昀亮獲105年UVL男排最佳自由球員。攝影/陳宇婕

目前大二的張昀亮雖然是球隊中的「菜鳥」,但他透露,隊上的學長們都很友善,也常在戰況緊繃時,與學長們常開開玩笑緩和場上氣氛,張說:「在比賽時會緊張是不可避免的,但我選擇不將這一面表現出來。」另外,張昀亮在UVL的出色表現,讓他在今年年初入選亞洲U23排球錦標賽。首度入選國家隊的張表示,雖然今年僅以填補發球員的身分負責後排守備工作,但他仍開心能夠有機會到更高層級的賽場上,累積更多與國內賽事不同的經驗;其中日本隊注重每個細節、認真努力,且不因一次失誤而降低士氣的態度,讓他感到十分敬佩。

張昀亮心中的偶像是前國家隊自由球員簡偉倫,「國中時都會看他打國際賽的影片,希望自己也能學習他那種拚勁。」張說:「不要放棄每一顆球,這就是自由球員的精神象徵,因為球是圓的,不到最後比賽誰輸誰贏都還不知道。」他也勉勵學弟們,「要把握每一場比賽,把握每一顆球,在球還沒落地之前,絕對不能放棄。」

張昀亮認為,自由球員的精神象徵是「不放棄每一顆球」。攝影/黃貽琇

張昀亮小檔案。製圖/黃貽琇

每顆球都值得認真對待——陳怡杏的排球哲學

在104、105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蟬聯女排最佳自由球員的陳怡杏,從就讀中庄國小時便開始接觸排球,小學四年級時已經152公分的她,在同儕間的身高優勢,讓她成為了球隊的主攻手;直到國中二年級,陳怡杏的身高增長未如預期,再加上國、高中的排球網子比國小高上許多,因此在升上大寮國中後她開始改打自由球員。

101~105年UVL公開女一排名。資料來源/SSU大專學生運動網 製圖/李湘綺

陳怡杏透露,當年剛轉換定位時,腦中仍不斷浮現享受在殺球得分時的快感,導致一開始還是會想要打攻擊;直到她上了高中才發現,其實在後排默默努力的自由球員,對於一支球隊而言和舉球員是一樣重要的存在,因為自由球員需要支配防守、接球,同時還要視對面的防守跟站位來做調整,陳說:「擔任自由球員時,必須花更多腦筋思考,要怎麼幫忙球隊贏得勝利。」

陳怡杏回憶高中時,某次在練球時不慎腦震盪,那次經驗讓她學會要懂得要珍惜自己能夠打球的機會;有陣子,在技術上遇到瓶頸的陳,遲遲無法脫離低潮期,當時隨隊老師吳曉莉在課餘時,細心的教導、陪伴球員,陳怡杏說,「自小家境不優渥,透過打排球,我能藉此獲得學雜費減免,這對家中經濟負擔減少很多,很感謝一路走來幫助我的師長們,讓我有機會念書、打球兼顧。」

儘管陳怡杏是家族中的第一個走上運動員之路的人,但家人始終給予支持,讓她相當感激;從小最疼她的爺爺,一直是她打球的最大支柱,雖然爺爺去年離開了,但陳相信他仍會用無形的力量,在天上繼續守護她。對於拿下UVL女排最佳自由球員,陳怡杏謙虛的說:「得獎固然開心,但期許自己能有更好的突破。」今年將是陳最後一次披上中山大學的戰袍代表出賽UVL,她希望自己能再挑戰一次個人獎,達成最佳自由球員三連霸,並且將球隊送進前四強,而即將畢業的陳怡杏也想將經驗技術傳承給學妹們。

陳怡杏盼能再度拿下個人獎,並期許球隊能進入前四強。攝影/李湘綺

「其實排球帶給我很多正面態度,透過比賽我學到不輕言放棄的精神,也是排球教會我做人要腳踏實地,為自己努力、付出。」陳怡杏如此說。如果沒有一開始的接球,就沒有後來的組織結構,陳想跟每個喜歡打球的人說:「不用太在意到底打得好不好,只要享受努力的過程就足夠了。」她表示,「有許多人都比我熱愛排球,所以我不是最好的自由球員,但無論學多久、球技好壞,只要你是很認真的對待那顆球,那你就是很好的自由球員。」

陳怡杏獲104、105連續二年UVL女排最佳自由球員。照片提供/陳怡杏
陳怡杏小檔案。製圖/黃貽琇

打破身高迷思 自由球員未必就是「矮小」

前體育主播簡政光認為,自由球員的存在雖然會影響比賽的流暢度,但也同時增加了球的來回次數、使比賽變得更精彩;然而,近年來自由球員除了負責防守的工作外,更在球隊中扮演著有如「精神領袖」般的角色,當他們奮力救起扣殺球時,總是能夠帶動現場的氣氛,同時振奮隊友精神、提升整體士氣。大學時期也曾經是自由球員的排球專欄作家扣取港則表示,自由球員身為球隊的最後一道防線,除了隨時注意場上的防守任務外,還要負責觀察敵對的戰術變換,也因此自由球員經常是場上氣勢的帶領者。

前體育主播簡政光為排球選手出身。照片提供/簡政光

有「自由女神」之稱的中華女排隊員楊孟樺,是簡政光十分欣賞的一位自由球員。楊孟樺在今年世大運時即便受傷仍心繫隊友,甚至忍痛上場為國家爭光,無論是全心全力投入訓練,或是積極復健的過程,都是最振奮人心的正面力量;而效力於企業聯賽台電男子排球隊的自由球員李佳軒,從專心接起每一顆球,到帶動場上氣氛的重要任務,都讓扣取港在欣賞比賽的過程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認為「安定隊員」是自由球員在球隊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對於前中華男排自由球員簡偉倫,簡政光也提到,不管是能夠衝出廣告看板外去救球的拚勁,還是不遺餘力的在場上喊聲、鼓勵隊友,都讓他成為了隊上的靈魂人物;從小看著簡偉倫打球長大的扣取港,最敬佩他的則是不放棄任何一顆球的精神,而每次贏球就會後空翻的習慣,更成為了簡偉倫吸引眾人目光的招牌動作。

排球專欄作家扣取港於大學時期也曾擔任自由球員。攝影/黃貽琇

身材嬌小的球員較適合擔任自由球員?簡政光以國外強隊為例,身材高挑的球員只要反應夠靈敏,便可以擴大防守範圍,「這也是目前的國際趨勢,希望未來台灣能夠打破這種迷思。」扣取港則認為,國內有嬌小選手擔任自由球員的迷思,多半為原本基本功不錯的球員,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受限於身高,才開始改練自由球員的位置。

他表示法國國國家男子排球隊自由球員Jenia Grebennikov,雖然身高高達188公分,但防守的技術卻很全面,並且在比賽中極少失誤,能有這番成就的Grebennikov除了先天條件的優勢之外,更重要的是球隊需要在一開始挑選和訓練球員時,刻意培養才能做到。

 


「時間差」戰術:

 

運動視界專欄文章 《自由球員對球隊的重要性》: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5284

 

106學年度 UVL網路直播:

 

緯來體育台 簡瑋倫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