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一年一度慶端午 龍舟運動知多少?

記者 郭人碩、黃彥筑/桃園報導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龍舟比賽將在 月 28 日於大佳河濱公園展開為期三天的賽事,但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只知道龍舟比賽,卻不認識這項運動,加上政府欠缺行銷,導致龍舟難以被大眾了解。

龍舟比賽重默契 選手間分工細膩

龍舟比賽最重要的就是比誰划的比較快,但划龍舟時,也不是毫無章法的使勁,而是需要團隊間,各司其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才能讓龍舟在有規律的情況下,划得又快又省力。龍舟上總共有 23 個人,一個奪標手、一個鼓手、一個舵手以及 20 個槳手,奪標手負責搶標以及和舵手穩定船隻還有控制方向,鼓手負責控制節奏, 舵手則是負責穩定船身還有直線衝刺時最大主力。划龍舟時除了大家分工合作之外,節奏感也相當重要,萬能科技大學教練范良誌說:「划龍舟時,要划的快,是要靠大家的力量把船「支撐」起來,在最小阻力的情況下划行,但如果有人節奏跑掉了,就會造成船隻的阻力變大,使其更難滑行。」所以龍舟比賽,除了考驗選手們的意志力、體能之外,還考驗選手們之間的默契。

龍舟比賽分工相當細膩, 20 名槳手奮力划槳,最後方的舵手則為穩定船身及直線衝刺時最大主力。攝影/黃彥筑

全身都要練 訓練方式有別於熱門運動

划龍舟選手們的身形,不同於籃球以及棒球選手,如籃球選手,手臂可能特別粗,棒球選手則是較注重下盤,龍舟選手的身形較類似游泳選手,全身上下都很結實,萬能科技大學龍舟隊隊長陳柏昇表示,划龍舟雖然是靠手在划槳,但在出力的時候,是把全身的力放到手臂,不這樣做的話,很快手臂就會受傷。訓練方面,龍舟選手更著重在體能還有重量訓練之間的平衡,沒有體能但很有力量也不夠,兩者兼具才能成為一個好的龍舟選手。

 

龍舟選手體格通常都相當壯碩。攝影/黃彥筑

政府行銷不佳 龍舟比賽關注較低

也許一整年,只有在端午節龍舟比賽才會想起並且關注這項運動,相信這是很多台灣人都有的習慣。范良誌說:「其實,龍舟在台灣是很熱門的,有很多民眾參與這項運動,只是因為一直以來,政府在行銷方面、方針上面有點問題,導致效果不彰。對岸中國大陸龍舟是相當盛行的,原因也跟職業化有非常大的關係。」行銷策略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經費也就一年比一年更少,關注也會越來越低。

政府宣傳效果不彰,導致龍舟運動難以被大眾所重視。攝影/黃彥筑

期盼三級龍舟賽事 但需大家共同努力

教練范良誌贊同龍舟比賽三級化,但因為大眾關注較低,加上政府經費縮減,很怕變成沒有規模的反效果,所以教練希望,如果要振興這項運動,必須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民間出選手,政府企業出資給予選手們更多的舞台,進而邁向職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