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耐心的照顧居民,使他們在這裡感受到家的溫暖。攝影/紀又寧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深入安康社區 用溫暖與耐心照顧居民

記者 陳佳筠、紀又寧/採訪報導

安康平宅居民 社區資源貧乏

安康平宅是臺北市一個歷史悠久的大型低收入戶集中住宅,社區中的居民多是精障、身障、單親、外來移民等族群,許多居民獲得的資源較少,也沒有受到完善的照顧,生活比較困難。

因此在許多人眼中,對他們的印象停留在貧窮或是有缺陷。然而在花時間陪伴他們、認識他們的過程中,會發現有些人繪畫能力很強,有些人生命故事很動人,每個人都有許多有趣的特質。

輔導員安排許多小遊戲、戲劇等活動讓居民參與。攝影/紀又寧
用愛與關懷 讓長者走出家門

伯大尼兒少家園的輔導員每周二會到安康社區安排許多小遊戲、戲劇等活動讓居民參與。在遊戲過程中,長者及弱勢族群們互相交流、認識彼此,交到許多朋友。舉辦活動不僅能夠鼓勵長者們走出家門,不會一個人在家裡悶悶不樂,也讓他們在這裡找到歸屬感。在輔導員耐心、細心的照顧下,更是讓每個居民享受其中、感受到家的溫暖。

輔導員耐心的照顧居民,使他們在這裡感受到家的溫暖。攝影/紀又寧
安康藝術節開跑 從食物看出文化

安康藝術節第二屆的主題為「開動」,輔導員希望從飲食切入,去探討安康居民們的生命故事,例如每個生命階段都有不同代表的菜餚,期待能透過食物喚起曾經的記憶。

展場內除了展示居民們手工製作出來的碗,也展示來自各地不同的食物。桌上每一道菜餚都是居民們先前訪談時所提及到的,輔導員努力將這些菜餚準備齊全,讓居民們能夠品嘗。這次藝術節活動不僅僅是居民們情感交流的場所,也能夠讓民眾更了解安康社區。

安康藝術節展示來自各地不同的食物。攝影/紀又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