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中工作的磨軌師傅,正在進行手工磨軌工程。攝影╱陳冠妤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午夜磨軌師 高捷無名英雄

記者 陳冠妤、馬嘉妤/採訪報導

你是捷運通勤族嗎?你知道捷運末班車最後是開向哪裡嗎?午夜時分一群黑夜英雄準備出動,他們是捷運的守護者。為了不影響交通,他們得在捷運收班後才能開始工作。

高雄捷運的守護者 黑夜「搞軌」英雄

每天人來人往所搭乘的捷運,其實有著一群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守護著軌道行駛的安全,他們是「捷運磨軌師傅」。凌晨12點一到,高雄大寮機廠燈火通明,在捷運收班之後,機廠的夜生活才正要開始。軌道決定了列車在高速行駛的期間是否能順利進行,當軌道磨損、變形時,磨軌師傅就得負責修整軌道的崎嶇、把關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暗夜中工作的磨軌師傅 正在進行手工磨軌工程。攝影陳冠妤
高分貝工程  盡量降低噪音

午夜1點鐘,列車經過一整天的行駛,身穿高捷制服的維修人員,準時上工。在天亮之前,要將鋼軌磨損超過16毫米重新換掉,而鋸軌機在運作時,會切割出火花,聲音達到90分貝。在黑夜中,機廠內燈火通明,嚴格把關著每一處細節。

機器切割的噪音,時常引起附近居民們的不滿,常有投訴電話抱怨磨軌工程打擾到他們的睡眠時間,只要民眾一投訴,機廠內的運作就必須被迫暫停。高捷處科長林家梁表示,為了要維護捷運安全,只能跟民眾說聲抱歉,請民眾多多包涵。

高雄捷運軌道其中一段利索道岔 是較具有挑戰性的磨軌路段 需要細心觀察缺陷位置。攝影陳冠妤
犧牲陪家人時間 守護大眾安全

日夜顛倒的作息,如果家中有小小孩的磨軌師傅更是得放下家中老小,專心在研磨軌道的事務上,高捷磨軌技術士潘俊廷說道:「家裡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如果小孩半夜發燒,也只能請另一半帶去看醫生,這比較麻煩,但感謝父母、老婆都能夠體諒這份工作。」

言語間也透露著,對於這一份工作,家人是支持著並感到驕傲。另一位磨軌技術員林昆保雖還未婚,家人本身對於他做這份工作是相當的肯定,對於自己是磨軌技術員感到相當榮幸,因為「磨軌」必須擁有專業的技術才能勝任。

捷運車廂相對台鐵較為安靜且晃動度低 因其使用混凝土軌床。
資料來源高雄捷運、製圖馬嘉妤

半夜2點鐘,他們準備上工,等待列車進廠後,開始了他們的工作。在深夜修復鐵軌,保持軌道最佳狀況。因為有這一群「磨軌師傅」奉獻,才能確保民眾搭乘捷運的行駛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