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禽流感肆虐 民眾勿掉以輕心

記者 林欣慧、黃愔晴/台北報導

近來禽流感疫情範圍越延越大,從花蓮一路擴及至宜蘭,即便前陣子農委會祭出禁宰令,宜蘭仍傳出鴨場感染 H5N6 疫情,民眾購買度下滑,攤商生意直直落。疾管署 3 月 7 號發佈記者會,呼籲民眾現階段仍處於流感的高峰期,至少要等到 4 月底後才可能脫離疫情。

台灣禽流感疫情以 H7N9 居多,再來就是 H5N6 ,大多為禽傳人的狀況,較多發生在中國大陸,而台灣近期受感染者,也是從中國移入台灣後,才診斷出 H7N9 的狀況,鮮少會有人傳人的情形,而台灣也尚未出先過禽傳人的病例,但是近期仍傳出病毒變異的情形,民眾仍需多加留意。

疾管署提供H5及H7的比較,以供民眾做判別
疾管署提供 H5N6 及 H7N9 的比較,以供民眾做判別。翻攝/疾管署網站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須堅守五要六不原則

疾管署也做出海報,呼籲民眾應堅守「五要六不」原則。
疾管署也做出海報,呼籲民眾應堅守「五要六不」原則。翻攝/疾管署網站

五要:

一、「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二、「要」打「人類流感疫苗」:需與禽鳥長期接觸者(獸醫、禽鳥類養殖、運輸、販售、屠宰業者),請注射人類流感疫苗。

三、「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56℃ 加熱 3 小時、 60℃ 加熱 30 分鐘、 100℃ 加熱 1 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四、「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五、「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六不:

一、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

二、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

三、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

四、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

五、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

六、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

疾管署於3月7日招開記者會,呼籲民眾禽流感疫情應注意的事項
疾管署於37日招開記者會,呼籲民眾禽流感疫情應注意的事項。攝影/林欣慧

雖然疾管署及農委會皆嚴格控管禽類的流通,但是仍讓無法改善民眾對於肉類的購買意願下降,常在菜市場購買生鮮雞肉的陳小姐就表示,對於近日不斷傳出的疫情,在購買上多多少少會去注意,也怕會吃到帶血的肉類食品。

陳小姐表示近期購買禽類食品,都會多加注意
陳小姐表示近期購買禽類食品,都會多加注意。攝影/林欣慧

位在景美市場,販售放山雞的攤販老闆林小姐,對於近來發生的禽流感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則認為政府制定的禁宰令都會影響到生意,畢竟供貨量減少,能夠售出的數量也會跟著減少,再加上民眾對於禽類的購買上,意願也會跟著下降,希望政府能夠制定好的策略,讓這次的疫情降到最低。

販售放山雞的林小姐,希望對於禽流感政府能夠作出改善措施
販售放山雞的林小姐,希望政府能夠制定出有效的禽流感改善措施。攝影/林欣慧

禽流感的疫情多源自中國大陸,又以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

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建議民眾若要前往,仍需多留意五不六要原則,少接觸禽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