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

景美夜市商圈 標線型人行道藏危機

記者 林芳妤、吳昉蔚/採訪報導

台北市著名的景美夜市是許多人晚上打發時間的好去處,美食多且交通方便。每到黃昏,人潮就會開始湧現,而商圈外的景文街,不僅與羅斯福路相連,也是新北市通往台北市的重要道路之一。為提供行人一個安全的行走空間,設有綠色的標線型人行道,原意是方便行人通行,但現在卻變成許多汽機車臨停的地方。

機車、自行車橫停在行人專用道上,讓坐電動車的老奶奶無法順利通過。
攝影/吳昉蔚

許多民眾表示,常常看到有人為了用餐方便或購買東西,直接將機車或自行車橫停在人行道上,占據整條人行道,導致行人都不知道該往哪走,對推著娃娃車的家長或是坐著輪椅的行動不便者更是寸步難行。這不僅影響行人權益,有些體積較大的汽機車甚至幾乎停在馬路中間,還讓道路瞬間變得狹窄,危險性大幅提升,尖峰時間更使得交通阻塞。

機車佔領人行道,警察勸導民眾移開障礙物。攝影/吳昉蔚

文山二分局交通組分隊長黃英洲表示,自322日劃線後,不再會有罰與不罰的灰色地帶,巡邏員警也加強取締,給用路人更安全與舒適的環境。雖然仍有許多民眾反映效果不彰,但會持續做宣導和取締,相信不久後就會有好的成效。

畫設行人專用道也需考量道路寬度,因景文街單號側多為老舊建築,且路幅不夠寬廣,若要拓寬需牽扯到許多單位,難度較高,因此員警會加強巡邏強度,希望在現有狀態下,給行人與汽機車良好的用路環境,不再人車共道。

景文街是景美夜市周遭重要道路之一, 要讓行人與車輛都有安全和舒適的用路環境 ,除了透過警察加強取締外,也需要民眾多加遵守交通規則。

標線型行人道外已經畫上不能停車的紅線,但還是有民眾把機車停靠在紅線上。
攝影/吳昉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