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如虎口,但這是他們每日面對的工作環境。/ 攝影 潘宥汝
影音新聞

臨時工為生計 車陣中險象環生

記者 張心潔、潘宥汝/採訪報導
臨時工為生計 心酸苦往肚裡吞

在匆忙的城市中,不論是晴天還是陰天,時不時會發現穿梭在馬路中發傳單、舉看板的臨時工身影。這些雖然違法,也造成路人和交通的困擾,但出於同情他們日曬雨淋的辛苦,有時還是會接手過這些傳單。

站在馬路中央的臨時工。攝影/ 潘宥汝

而這些發傳單、舉看板的臨時工,背後的遭遇也是令人同情。道路臨時工楊太太表示,她沒有一技之長,大多數的企業不願意雇用她。不過身為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她還有個剛開完刀的母親要養,她必須咬牙為身活努力打拼。另一位臨時工陳先生則表示,他也是因為老了沒人雇用才來做這份工,不過因為年邁的母親名下有房子,所以遲遲無法領取社會救濟金。

臨時工喘口氣休息,但也蓋不住臉上的疲憊 。攝影/ 潘宥汝
遊走在法律邊緣 甘苦誰人知

文山一分局交通部的吳姓警務員表示,雖然臨時工的遭遇令人同情,不過如果真的影響到交通,或著民眾重複報案,他們還是必須取締現場人員。

這些臨時工大部分都是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才來做這份工作,可能是因為老了又沒一技之長,要被企業錄取的機率微乎其微;也有人更是因為家中某些條件不符合,所以遲遲無法領取補助金,因此他們只好當社會救濟的漏網之魚,過一天算一天。

這些臨時工一日薪水約800元台幣,不過被警方抓到一次就是一千多的罰單,一日的心血全沒了。看著高樓大廈裡的有錢人,以及馬路上來來往往的汽車,夾雜在之中的臨時工,這景象是一種對比的衝擊,也反映著社會底層人的無奈與心酸。

馬路如虎口,但這是他們每日面對的工作環境。 攝影/ 潘宥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