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供不應求,雜貨店貼出公告,限制一人只能買20顆雞蛋。攝影/陳亭瑜
環保公衛

天災政策雙重影響 雞蛋供不應求

記者 黃雅蘭、陳亭瑜/採訪報導

去年發生823水災,導致近幾個月,全台雞蛋數量供不應求,賣場雞蛋被搶購一空,雜貨店也貼出公告,限制每人購買雞蛋數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更進口美國、日本雞蛋彌補國內雞蛋缺口。

雞蛋供不應求,雜貨店貼出公告,限制一人只能買20顆雞蛋。攝影/陳亭瑜

針對雞蛋缺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1日在臉書貼出四大原因,分別為去年的823水災、蛋農驅蟲防治用藥變謹慎、中南部冬季早晚溫差大,影響產蛋量,以及加工液蛋的廠商收購帶殼蛋,進而影響鮮蛋供應。

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解釋,去年南部發生823水災,淹死許多中雞,到了產蛋季節,雞蛋產量便減少了。原本一天會產出十萬箱雞蛋,現在缺貨數量約為5%至10%以下。

立法委員費鴻泰認為,823水災是無可避免的天災,但農委會應該在雞隻淹死的災情發生時,就先預估未來雞蛋產量會減少,提早計畫因應對策,才能避免雞蛋缺貨的情形。

去年823水災淹死蛋雞,導致雞蛋產量不足,賣場缺貨。攝影/陳亭瑜

 

嚴格管制芬普尼 部分雞農退場

至於蛋農驅蟲用藥變謹慎的原因,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啟聖說明,以往蛋農習慣用芬普尼驅蟲,避免蛋雞受寄生蟲感染而死亡。寄生蟲喜歡寄生於雞屁股附近,導致產出的雞蛋會殘留芬普尼。

他進一步解釋,芬普尼對節肢動物的藥效很好,在殺死害蟲的同時,益蟲也會受影響,所以歐盟針對芬普尼用量有提高限制,衛生福利部也為順應國際潮流及保護環境,於去年6月底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雞蛋芬普尼的殘留容許量為0.01ppm,不合格的蛋農會被公告於農委會官網,部分蛋農為避免麻煩,紛紛從蛋雞農業退場。

  • 芬普尼:一種殺蟲劑,對昆蟲具毒性,對哺乳動物也具神經干擾作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

保護國產雞蛋 與進口市場有區隔

對於農委會進口美國、日本雞蛋彌補國內雞蛋缺口,王淑音認為,只要進口雞蛋與國產雞蛋的市場有所區隔,就不須擔心國產雞蛋會受影響。她建議進口雞蛋應以流入加工業者為主,一般民眾的消費市場,則留給國產雞蛋。

823水災和芬普尼政策調整,造成全台雞蛋缺貨。攝影/陳亭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