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面帶自信迎接挑戰。來源/木柵高工教練提供
運動

木柵高工突破極限 創隊史紀錄勇闖複賽

記者 洪浩軒、曾俊瑋、賴威廷、吳俐文/採訪報導
賽場時間飛逝 綻放自我價值 

台灣不少高中球員整個高中生涯都不斷地磨練、精進自已的球技,以面對每年從十月起開始的資格賽,乃至於往後的預賽、複賽,而球員們花費這麼多心力,不為別的,就只想一嘗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金盃。

近年來,HBL風靡全台的程度甚至足以媲美NCAA美國大學籃球「三月瘋」的盛況,就好比台灣人在國際賽上為中華隊加油一樣,各校師生都上下一心的為自己學校的球員聲援、助威,讓場上球員們產生更濃烈的認同感與想獲勝的企圖心,故稱它為全國最受矚目的學生運動賽事一點也不為過。

HBL球員的球技雖然還不如職業球員,賽制與職業賽相比也還不是那麼成熟,但HBL的球員們在場上總是充滿拼勁,讓全場觀眾感到熱血沸騰,即使比賽落後也不會有一絲放棄的念頭。不管是勝利而緊握雙拳吶喊,落敗而落下不甘心的淚水,HBL的比賽總是能感染觀眾的情緒,極具渲染力,這也是為何HBL能造成全國如此瘋狂的原因之一。

歷年來都止步於16強預賽的木柵高工,今年在爭奪12強最後一張門票,必須贏超過治平高中14分才能晉級,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背水一戰,整場比賽壓著對手打,以20分的分差搶下晉級資格。在列強雲集的HBL,木柵高工陣中沒有炙手可熱的明星球員,靠的就是球員的拼勁、團隊的努力以及教練的鼓勵,而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的態度,這就是HBL,學生籃球的迷人之處。

隊史首次挺進12強,開心合影。來源/木柵高工教練提供
木柵高工成軍五年 勇闖男籃前十二強

木柵高工創立於民國102年,創立第一年從乙級出發,相隔一年,在104學年度參加了第一次的甲級資格賽。起初隊員由台北市大安國中的隊員組成,在報名甲級後,由於是公立學校又能學有一技之長,而吸引許多球員入隊。

木柵高工的教練是由大安國中教練甘志安與前SBL球員林信華聯手領軍,有如「快打旋風」一般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勢,以及窒息式的人盯人防守,不僅是木柵高中特有的球風,更是今年一舉挺進12強的一大利器。

但林信華教練表示:「由於是學生籃球快來快去相對較不穩定,尤其有些球員打球還沒那麼成熟,失誤率相對較高,這是未來要加強的地方。」成軍五年的木柵高工在這次106學年度首度晉級複賽12強,在問到他們這次對於晉級12強的期望時,高三隊員湯上則表示:「不去想那麼多,一步一步來目前是先以晉級八強為目標。」

在訪問中她們也提到,進入十二強過程其實是很艱辛的,因為她們在比賽之餘,還得兼顧課業;至於連球時間也只有上課前的早自修、中午午休時間以及下課後的訓練,不像其他體育班有完整的訓練時間,在時間比別人少的情況下,球員們都更加專注地投入練習。

她們也深知,每到光榮身影的背後,都是許多辛苦及傷痕所換來的,也期盼能帶著無畏的精神,面對往後的挑戰。

即便下雨天沒球場練球,還是把握時間在室內自主訓練。攝影/曾俊瑋
決心對抗強權 造就不凡黑馬 

木柵高工-本屆最亮眼黑馬,首度在列強雲集的高中籃球聯賽擠身十二強,陣中沒有國中明星球員加持,一切成績都是教練與球員長時間付出的心血,對於首次晉級球員們的情緒都十分高昂,他們紛紛表示:「當資格賽進入尾聲,聽到比賽結束的響鈴,確定自己晉級的那份喜悅是前所未有的感覺。」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他們的年輕氣盛,展現非贏不可的決心,眼中沒有絲毫懼怕,個個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挑戰。

每次的訓練都全力以赴,維持穩定信念,教練林信華要求的不多,只希望球員能不留遺憾,面對資源、環境都不如其他列強的狀況下,林信華強調,會提早做好因應對策,並用不同的訓練方式,將因素降至最低;而談到今年球隊遇到的狀況時,林信華指出,主要還是球員心態的問題,有想法卻不穩定,每個階段都要重新調整,引導正確方向,如何維持球員的心理層面,才是關鍵。

林信華認為甲乙級球員最大的差別在於自己想朝什麼目標前進、想用什麼樣的態度、積極度,決定目標後願不願意努力付出,資源不是實力差距的藉口,要跟甲級強權對抗最重要的是想法,距離十二強賽事還有些許時間,球員與教練的最後衝刺,將帶給其他球隊極大的威脅。

球在手,跟我走。來源/洪浩軒攝影
拚進12強後 對未來的展望

木柵高工不同於南山高中、松山高中等的傳統強權,這次一舉打進了12強,對教練與球員們來說都是極大的喜悅,更創下校史上最佳成績紀錄。對於這次比賽,球員們都認爲自己非常幸運,主力球員湯上表示:「我們身材優勢並不強,練習時間也相較不多,這次多虧了幸運女神站在我們這邊,才能順利拿下治平進入12強。」

打進12強後,教練林信華希望球員們能再多努力拚進八強,雖然大家對於接下來會遇到更加強勁的對手都感到恐懼,但知道已經走到這一步了只能繼續拚下去,球員們時常互相鼓勵彼此放寬心,不要太緊張,打好自己的球就好。

即將畢業的孫馬成諺,當初選擇進木柵高工就是為了能一邊打球還能一邊學習一技之長,而面對最後一次的HBL,他反而是抱著輕鬆的心情應戰:「放開打不用有壓力,自己知道能打多少是多少,有多守住一顆球就算多盡了一份力。」他更進一步表示,畢業之後能繼續打球是最好,但如果沒有機會,去唸軍校報效國家也是他其中的一條規劃

身高192公分,體重122公斤,目前就讀木柵高中二年級,一年級下學期才從南湖高中轉來的楊博皓,在高中前從未接受過正規籃球訓練,但他抱著學習的心態勤奮練習;在這次面對治平高中決定性一戰的賽事中,他也善用自己高大壯碩的優勢,為球隊拿下7分,並抓下12個籃板,鞏固木柵高工禁區;而對於未來的期許,楊博皓靦腆地表示,希望自己能夠減下一些體重,來提升體能,讓自己在場上能更加靈活。

教練林信華希望木柵三年內兩度打進 16強,今年還拚進12強的聲勢,能夠吸引更多國中生和高一學生進來就讀,這樣明年球季兵源和人手將會更有競爭力。

跨步上籃邁向冠軍。攝影/洪浩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