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車手陳信源於西湖賽道試跑。攝影/朱皓
運動

重機賽事蔚為風潮 國內外你知多少

記者 張雅婷、周茹焮、詹宗倫、朱皓/採訪報導

近年重型機車在臺灣逐漸興起,道路上隨處可見拉風帥氣的重機。重機除了造價不斐,動輒臺幣50萬起跳以外,最吸引人的是每台重機都像是藝術品,其設計感更受重機愛好者歡迎。

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是全球重機賽車中最重要的一項賽事,相當於四輪賽車的一級方程式賽車地位,隨著賽事的推廣,這股重機風也吹來了臺灣,許多國人開始觀賞重機賽車,帶動了一波重機熱。

業餘車手陳信源於西湖賽道試跑。攝影/朱皓

重機賽車興起 政府鬆綁交通規範

依據臺灣法規,重機並不能任意行駛於所有道路上。但隨著重機熱襲臺,政府開始放寬規定,自民國10171日起,排氣量250cc以上550cc以下的重機已可行駛快速公路。目前重機騎士們正積極爭取550cc以上大型紅牌重機可以騎上國道,交通部已經訂下一年的觀察期,最終待明年的評估結果而定。

臺灣也有為數可觀的重機賽車競賽,各項賽事已在臺灣舉辦多年,其中以中華賽車會舉辦的臺灣機車錦標賽(TMRRC)的賽事規模最大,達全國級錦標賽的級別,而今年賽事將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

一年一度的臺灣機車錦標賽往往吸引眾多重機愛好者前去朝聖,重機車手們也爭相報名競賽,今年中華賽車將重機賽車的等級提升到Moto3(250cc)的等級,期望賽事水準提升的可以讓臺灣車手逐漸與國際賽事接軌。閎越車業專屬車手陳信源對臺灣車手的實力成長抱持著肯定態度,他認為近年來在臺灣舉辦的重機賽車規模越來越大,例如亞洲公路摩托車錦標賽(ARRC)就曾在臺灣舉辦。

ARRC作為培育亞洲好手的搖籃,從1996年迄今已有超過20年的歷史,每年度在亞洲共有6站賽事,從日本、泰國、澳洲、印尼到印度,組別從130cc150cc250cc600cc都有,ARRC體系內也有培育新秀小將的亞洲夢想盃(ADC),臺灣車手莊安育就曾經這個比賽中大放異彩,是目前臺灣第一位站上「亞洲夢想盃」頒獎台的職業車手。

 

現有賽道條件不足 舉辦賽事仍有疑慮
為現任專業賽車手SRP音速車隊領隊楊光宇。攝影/朱皓

若要在臺灣推廣重機賽事,將面臨諸多不利的條件。首先,臺灣本島地狹人稠且地貌多以丘陵、山地為主,能找到符合國際賽道標準的場地實屬不易,目前僅有屏東「大鵬灣賽車場」,以及臺中「麗寶賽車場」兩家符合FIA(國際汽車聯盟)國際標準二級(GRADE 2)的賽車場。

作為SRP重機車隊的領隊,前職業賽車手楊光宇提到,過去臺灣還沒有大型賽車場的時候,重機騎士常會偷偷地把山路當作賽道,但是道路狹窄會車困難,路肩通常又不會設有護欄,旁邊底下就是山坡懸崖,因此經常發生車禍意外。

現在雖然有兩座國際級賽車場,但是賽道的緩衝區設置普遍不足,就連新蓋的麗寶賽車場也未達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標準,容易導致車手在過彎道時,只要一有轉倒情況發生,少了緩衝區的安全距離,車手會直接撞上邊牆,輕者骨折送醫,重則永久性傷害,因此臺灣賽車場的安全設施與國外相比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SRP車隊戰功彪炳 期待交棒年輕世代

SRP車隊於2004年成立,團隊全銜為「Sonic Racing Performance」,其前身為「重機音速俱樂部」,最初他們是一支「跑山」的車隊,領隊楊光宇與車友們常會在周末相約一同跑山。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有位職業賽車手邀請楊光宇到中國珠海賽車場進行高強度訓練,引領他走上正式比賽的道路。

歷年來許多國際型賽事都看得到SRP車隊獲獎的佳績,像是在2008年「泛珠三角賽車節」(Pan Delta) CL2SRP獲得春季賽冠軍,2010年「中國超級摩托車錦標賽」(CSBK) SRP獲得車隊年度季軍,2013年國內舉辦的「TCC-250挑戰賽」SRP獲得收官戰冠軍。

無奈「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再強的選手仍敵不過歲月催老,楊光宇目前已經退休,自2016年起轉以訓練後勤為主,但他也表示,有機會還是會想投入賽事。

前職業車手楊光宇開設車行,同時也是一名技師。攝影/鄭宇程

SRP車隊中,也不乏年輕好手,甚至有不少女性車手。楊光宇表示,重機賽車是一項有相當門檻的運動,對車手的體能極為要求,除了定期帶車手進行賽事培訓,亦重視車手平時的體能訓練,上健身房、團體長跑皆是家常便飯。目前SRP參與的大型賽事以「Moto-3」組(250cc級別)為主,也會帶新手參加新手賽,而新手賽通常以150cc級別為主。

重機車手雖外表光鮮亮麗,實際上比賽具有相當高的風險,加上重機車輛昂貴,維修成本又高,所以如今年輕車手並不多。楊光宇感嘆,臺灣政府一直以來非但沒有協助舉辦重機賽事,還立法處處限制民眾騎乘重機的權益,而民眾對於重機賽車也常有負面的刻板印象,興建臺中麗寶賽車場的時候,附近居民甚至聯合發起抗議。最後楊光宇苦笑總結,重機賽車在臺灣是一項要有足夠熱忱,才能堅持下去的競技運動。

 

賽車手的幕後功臣  盼臺灣重機賽車環境改善
陳守鎬是賽事協辦兼重機顧問,同時也是重機會所的所長。攝影/朱皓

重機賽車能有緊張刺激,精彩可看的華麗場面,並非全靠著檯面上那些才華洋溢的選手,在幕後也有一群默默守候的大功臣,那就是「後勤技師」。

車輛技研所的創辦人陳守鎬就是一名獲獎無數的資深技師,曾經到泰國的車輛公司擔任講師以及技術顧問,專責訓練後勤技師。回到臺灣後,他發現國人普遍對於保養維修這一塊都不太了解,所以他秉持著推廣教育的理念,創辦了車輛技研所,向民眾講解技師擁有的專業知識。

陳守鎬不僅僅是一名優秀技師,他在年輕時期也曾熱衷於舉辦重機賽車。他最早是在離島澎湖舉辦重機拉力賽,也就是越野車比賽,在舉辦賽事的過程中,主要是協助中華賽車會與當地政府協商,包括租借場地,交通管制到企業贊助等等。他表示,當時年輕滿腔熱血,每次比賽都盡我所能辦好,但舉辦重機賽車真的很燒錢,場地租金加上人力成本太高,後來只好停辦。

重機顧問陳守鎬現在在桃園開設辦私人重機會所,提供愛車人士有個交流平台。攝影/朱皓

對於政府有沒有提供重機賽車足夠的協助,陳守鎬也有與楊光宇類似的看法。他認為政府只要不干預民間舉辦重機比賽就好,倘若比賽場所附近有發生抗議噪音事件,政府再出面調停。

以最新落成的臺中麗寶賽車場為例,於12月初已完成車場周圍的隔音牆,可以有效大幅度降低音量,麗寶官方希望附近居民不要抱著賽車場等同於鄰避設施的心態,有問題民眾可提出協調,公司將全力配合改善噪音問題。

臺灣的重機賽車環境目前仍有待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但近年來在中華賽車會、民間各車隊、車行,以及重機愛好者的努力下,與過去相比,這項運動已為更多國人所認識,並逐漸接軌國際。陳信源也表示,臺灣的賽事無論在規模、改裝規定、比賽施行細則方面,較以往相比已有長足進步,同好皆在努力讓臺灣的重機賽車邁向新的里程碑。

為業餘車手陳信源西湖賽道試跑的照片。照片提供/陳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