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從「心」轉變 呈現藝術多樣性

記者 蘇子雁、劉蕙瑀/台北報導

飄著細雨的國立台灣大學,空氣中夾雜著雨水和泥土的清香。在校園一隅--怡仁堂,有一群人絲毫不受雨聲的干擾,場內表演團體正專心排演為將近的演出做準備,場外人潮更是大排長龍,其中除了台大的師生外,更有許多校外民眾慕名來參加至今已邁入第 23 年的台大藝術季開幕典禮。

台大藝術季開幕式,吸引了許多師生排隊共襄盛舉。攝影/劉蕙瑀

台灣大學日前舉行藝術季開幕儀式,除了有校內團體帶來的精彩表演之外,更邀請到由台大畢業生所組成的「 Crispy 脆樂團」同為一年一度盛大的全校性藝術展演活動揭開序幕。

此屆的台大藝術季邀請了校友「脆樂團」回母校演唱,並分享了許多在學校時的趣事。攝影/劉蕙瑀

結合現代科技 為觀眾帶來新奇感受

此次展覽的主題為「變形」,分別探討人對自我身分認同、科技對人的影響,以及重新詮釋社會議題等三個展覽方向。從籌辦到創作皆由學生一手包辦,成品則在校園各個角落展出,除了靜態的展覽之外,單位還舉辦了各式講座、工作坊、影展、舞蹈劇場、編導式攝影展、實境劇場等活動,可使民眾更加了解他們所欲傳達的理念。今年更是大量運用科技互動裝置,將投影結合創作來呈現作品。

變形對我來說,其實是心態上的一種變形。

策展部公關韓馨儀坦言,在過去,台大的學生會覺得藝術是一種小確幸或是屬於小眾文化等,而此次的藝術季他們試著變換藝術表現形式,用以詮釋不同的科技現象甚至是社會議題,希望能藉此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感官饗宴。

參展民眾張容其表示,互動裝置藝術的確能讓觀眾與藝術品產生連結,也因此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然而這也是此次展演的目標,「變形」希望觀眾能夠脫去過往觀看藝術作品的束縛和限制,切身體會並了解創作的本質。

「數據制約 自由瓦解」透過顯眼的麥克風及感應式裝置,告訴觀眾,在這個資訊爆量的時代,不能只是接收,爬梳與整頓巨量的龐雜訊息更是重要。攝影/蘇子雁

打破表演界限同時 也盼打破刻板印象

打破表演形式的疆界,也是藝術走入觀眾心靈的一種方式。在學生餐廳旁的角落,一群代表著不同心理認同身分的舞者,運用俐落的手部動作、如模特兒般的身體姿勢,演繹了一場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 Vogue 舞蹈。他們希望藉由表演傳達出:「雖然社會上依舊存在著對跨性別者的不平等,但這群人仍然正向地希望社會能包容並接受他們,讓真實的自我獲得解脫。」此一理念。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 Vogue 舞蹈展演,每位舞者都代表不同的性別取向。攝影/劉蕙瑀

喚醒薄弱的意識 注入全新藝術氣息

希望可以為台大校園注入一點藝術氣息。

藝術季召集人陳穎翰表示,雖然台大有戲劇系,但是整體來說師生們對於藝術的關注程度依舊相當薄弱,希望藉由此次的藝術季,為缺乏藝術風氣的校園環境中,注入一些藝術氣息;更希望能透過較為輕鬆的展演方式促使學生及民眾,能夠自我對談、深度省思,現今人們在進步的現代社會中所面臨到的問題。

總召集人陳穎翰表示,藝術季的工作人員多、範圍廣,團隊的溝通及資訊傳達是最大的挑戰。攝影/劉蕙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