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媒體與網路是可以共存的。攝影/廖婕妤。
文教生活

面對網路衝擊 實體刊物如何應對

記者 廖婕妤、黃薇/採訪報導

 

當發現身旁越來越少人在閱讀紙本媒體時,你可曾擔心過報紙會有消失的一天?科技網路的發達,改變了人們習慣的閱讀模式,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無論是蒐集資料、閱讀電子雜誌或是接收新聞資訊,都擁有即時性及便利性。隨著越來越多報章雜誌電子化,實體刊物該如何因應?未來的走向是轉型又或是繼續保存,成為目前實體刊物所面臨的重要課題。

聯合報新聞部副總編輯位明宇。攝影/廖婕妤

報紙是不是有可能全面消失?對此,聯合報新聞部副總編輯位明宇說:「有這樣的說法,但我認為還很久以後。也許對年輕人而言,紙本是被網路全盤取代了;但對老年人來說,閱讀紙本早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她認為,紙本媒體與網路媒介各自的讀者年齡層本就不太相同,因此即便兩者同時發展,對於紙本雜誌的威脅,似乎也不如想像中大。

天下雜誌數位內容營運長鄭淑儀表示,紙本媒體目前要做的,是維持住既有的訂戶,並且依據不同年齡的客層給予適合的內容。在內容上創新、製作深度報導,皆可成為紙本媒體未來努力的方向。

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的調查顯示,紙本雜誌的用戶比例遠高於電子雜誌,這也顯示,在閱讀習慣上,多數民眾仍會選擇紙本來閱讀。

數據顯示,紙本雜誌用戶還是多於電子雜誌。資料來源/《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製圖/黃薇。

ETtoday新聞部資深副總編輯施典志表示,紙本媒體不會消失的原因在於讀者有需求,從讀者的角度來思考,才是媒體面對外來衝擊時應該要有的因應對策。他說,媒體是為了讀者而存在,傾聽閱聽眾的需求,媒體才能找出問題並加以改善,才有可能長久的發展下去。

業界高層認為,紙本媒體與網路是可以共存的。攝影/廖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