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助失智者返家 身分辨認最重要

記者 蔡旻蓉、徐沛姍/文山報導

 

台灣患有失智症的老年人口不斷攀升,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台灣 65 歲以上的老人,每 13 人即有 位失智者, 80 歲以上的老人則每 人即有 位失智者。失智老人走失事件更層出不窮,對此政府與民間機構提供相關辦法協助走失之失智長者尋找回家的路。

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高齡老人行動不便,常常可見外勞推著坐輪椅的老人於公園散步。攝影/徐沛姍

助失智老人返家 指紋建檔難實施

當失智長者病發時,最普遍發生的情況為走失事件,為有效協助走失的失智長者,目前常見的解決措施包括人臉辨識、指紋建檔與愛的手鍊。

預防走失愛的手鍊上有一組編號與 24 小時服務電話,編號代表使用者,裡面有使用者基本資料與三位聯絡人的電話地址,使用者包含失智老人、精神障礙與智能障礙者。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社工洪詠寧表示,愛的手鍊推動至今已發放 23128 條並成功尋獲 5863 人次平安返家,也呼籲只要有走失的情況發生立即報案,協會可以透過網路、電子報或各大媒體雜誌發布訊息協助家屬尋找失蹤者。

人臉辨識系統與指紋建檔作業則由警察局負責辦理,只要擁有國民身分證的民眾皆可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其方法為替走失的失智老人拍攝臉部照片上傳至系統,並與系統內的國民身分證相片比對,過濾失智老人的個人資料。雖然人臉辨識系統快速方便、精確性高,但碧潭派出所警員李柏昇表示,因為此系統是以國民身分證的相片為判斷依據,如果當事者當時臉部遭受外傷而被包紮,會導致機器判斷不出結果,無法獲取其個人資料。

然而指紋辨識在實施上卻面臨相當大的困難,李柏昇表示,台灣目前只有犯過罪的現行犯才擁有指紋紀錄,因此對國人來說透過指紋協助失智老人是有難度的。碧潭派出所巡佐施富國認為,台灣民眾自我意識高,覺得指紋案捺是對個人隱私、資料的侵犯,而產生排斥心理因素,對此施富國呼籲民眾,指紋建檔只是方便警方辦理走失案件時,藉由指紋辨識幫助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並且只有警方才會獲取、利用指紋檔案,請民眾安心、不要害怕。

失智老人除了失智外,通常也伴隨各項行為能力的喪失,需要別人的幫助才能完成生活需求。攝影/徐沛姍

喑啞失智老人 暖警助返家

失智老人走失事件頻傳,民眾於路上看見失智老人時,最常尋求的協助單位為各地警局,文山第二分局警員蕭媛元表示,處理過多數失智老人走失案件中,其印象最特別為遇過身分較特殊的案例,其處理對象為瘖啞人士且受過高等教育的老奶奶,其被好心人士送到警局時透過書寫的方式與警方溝通,然而因老奶奶失智所以所書寫的內容中並非完全正確,但還好老奶奶的名字較特殊,因此蕭媛元可以透過另台系統過濾出老奶奶的住家地址與家屬資訊,進而聯繫家屬將老奶奶接回家與家人團圓。

預防走失愛的手鍊上面包含一組編號與 24 小時的服務電話,提供民眾看見走失老人時撥打電話。攝影/徐沛姍

 

警員正在使用人臉辨識系統的機器,查詢走失的失智老人的個人訊息。攝影/徐沛姍

事先預防走失 自備個資小紙條

失智老人的人數不斷攀升,家中親人除了多陪伴失智者外,文山第二分局警員蕭媛元建議,家人可於失智長者的外套、衣服放進寫有個人資料的紙條,或替失智長者配戴具有定位功能的手錶,手錶除了具有打電話、定位的功能外,家人也可事先於手錶內輸入失智者的個人資料,提供警方更快速的方式協助失智老人返家。

高齡人口需要大家的關懷與陪伴,熱心民眾看見老人時主動上前關心與協助。攝影/徐沛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