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以插畫敘述人生 紀錄旅途中的故事

記者 邵永輝、易俐廷/台北報導

細膩的筆觸,柔美的風格,時而搭配觸動人心的文字,是人們對於「插畫」世界的最初印象。插畫家的眼界寬廣,往往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捕捉令人感動的那一剎那,留下畫作,也帶出耐人尋味的故事。

艾馬的插畫作品,記錄下旅程中的美好過客。圖片提供/艾馬

屬於插畫家的旅行

艾馬與謝耘耘,兩位年齡相仿的女性插畫家,與現代人認知的插畫家必須以搞笑為主,或是畫風稀奇古怪不同,她們保留了屬於自己作品的獨特性,卻深刻連結著對這個世界的無限想像,以及看見世界的多元樣貌。她們透過「旅行」,孤獨的行走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也因為親自走過,才明白世界之大是無法想像的,順而這些人生經歷,成為往後她們作品靈感的重要泉源。

艾馬——飛行的美好見證

自小喜愛繪畫的艾馬,前一份工作是人人稱羨的空服員,擁有三年飛行經驗的她,藉由工作,得以認識這個廣闊的世界。「每一趟旅行,都是洗滌心靈的時刻。」原先停止繪圖的艾馬,在成為空服員後,因為看見許多值得被記錄的故事,秉持分享初心,決定再次提筆,以插畫形式伴隨文字,將遇見的感動傳遞給大眾。

前一份工作是空服員的艾馬,透過工作看見世界的真實樣貌。攝影/易俐廷

「期待成為他人生命中美好的過客。」艾馬說曾經在雪梨遇見一位爺爺服務生,因一碗咖哩飯而結緣,爺爺貼心的服務,讓艾馬決心畫下他,並約定下次再到雪梨時將赴約轉交插畫,儘管最後爺爺已離開工作崗位,但艾馬卻遵循承諾,紀錄了這位美好的過客。透過自己繪圖的力量,帶給讀者溫暖,正是艾馬的初衷。

謝耘耘從旅程中汲取養分,幻化成作品的溫度。攝影/邵永輝

謝耘耘——回歸自我的純真

美術科班出身的謝耘耘,插畫作品色調偏向柔美,輕淡系列,觀看起來不會特別驚艷,但隨著時間增加,卻可看見可愛少女的巧思,伴隨著作品背後的豐富意象。畫作中很少人的景象,多半是以動物與植物為主角,謝耘耘表示「嚮往單純美好的世界。」因為覺得人類世界太過複雜,期許創造的繪畫世界充滿著單純與美好,也真實反映了內心世界。曾旅居多地的謝耘耘,足跡遍佈紐約、巴黎,透過旅行,謝耘耘逐漸找到回家的路,以及創作的價值。

期許繪畫世界單純美好的謝耘耘,作品以淡色系為主。攝影/易俐廷

「喜歡出去闖一闖,沉澱自己再出發。」就像是謝耘耘畫作的風格,平淡中擁有力量,從旅行中看見世界的不同,內化成創作的養分,謝耘耘用插畫在說自己的故事。

堅持手繪插畫的謝耘耘,期許藉由作品溫暖他人。圖片提供/謝耘耘

為了向大家分享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以及自身的成長與轉變,兩位插畫家用繪圖記錄自己、或是記錄他人,描繪一個個美好的故事。艾馬與謝耘耘在不平靜的時代中,走出自己的路,並跟隨著世界的腳步,賦予了插畫全新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