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凸顯女性光彩 科學因「她」而不同

記者 程怡靜、貝薈涵/採訪報導

走進賽先生科學工廠位於華山文創的展覽,擺放的科學物品琳瑯滿目。放眼望去,兩塊桃紅色的板子,掛滿了 100 位女性科學家的卡片。天花板上懸掛的粉色裝飾,也溫柔地向女性科學家致敬。

小小的卡片裡,裝的是人們所不知道卻是對人類有極大貢獻的女性科學家。從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生化學家,到計算機科學家等,她們涉及的領域廣泛多元。攝影/程怡靜

展覽裡展示的 100 種卡片,分別是 100 位女性科學家的名字與相貌,而卡片的背面則是科學家的簡介以及她們對科學的貢獻。「他們(民眾)可能沒有背下來這個是誰、拿到的(卡片)是什麼,但他知道女性科學家的這個議題、他知道女性科學家是有影響力的。」談及這些女性科學家,賽先生科學工廠創辦人林厚進表示,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引發人們的興趣,讓參展民眾主動挑選他們想要認識的女性科學家。而提到女性成為科學家的困難,參展民眾張芯瑜則表示,教科書上教導的科學家普遍以男性為主,隱隱透露出女性科學家相較之下似乎較不被社會所關注。

許多大眾所熟悉的科學家皆為男性,女性科學家卻常被世界遺忘。100 張的名片,期待讓下一代的民眾重新認識她們。攝影/程怡靜

女性分飾多角 難專心作研究

愛迪生、牛頓、萊特兄弟,是家喻戶曉的科學家,而女性科學家,人們所熟悉的似乎只有居里夫人。歷世歷代以來,科學家輩出,但女性卻只佔了其中的百分之十。林厚進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女性所要面對的事情更多,像是成家、養育小孩等,要顧慮的層面更廣。另一方面,儘管女性科學家已經很少了,但往往這些出類拔萃而且可說是鳳毛麟角的人物,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慢慢地被世界遺忘了。因此,此次展覽要讓女性科學家再一次浮現於眾人眼前。

賽先生科學工廠創辦人林厚進認為,女性科學家比男性科學家少的原因在於女性要兼顧的事情更多,特別在教養孩子的事上。攝影/程怡靜

科學不艱難 興趣是關鍵

科學,對許多人來說就像是一場噩夢,覺得它很艱深難懂。對此,林厚進認為,關鍵在於人們是否對科學感興趣。「你若沒有興趣、沒有這樣的接觸,你以為你什麼都會,但有可能什麼都不會。」他進一步說明,其實各行各業都是一門大學問,例如一般社會大眾普遍給予醫生很高的社會地位,認為他們專業且聰明,然而若請他們去修車,卻不一定能夠修得好。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被動地吸收大量且多餘的資訊,因此對許多周圍發生的事情已經習以為常、不再抱有好奇心,就失去了解事物的動力。

「科學是日常生活的物理現象,或者是一些原理,只是一種應用。它是讓你生活方便,它就是原本就在那邊的東西,人們所缺少的其實只是去發現而已。」對於科學,參展民眾蕭裔軒認為,它不見得讓人喜歡,但卻是最貼近生活的學科。參展民眾宋昱璁則表示,科學很難明白,有時看到有趣的科學文章想去了解時,卻又會因專業術語而打退堂鼓。看來,科學要變得平易近人,不只是要引起人的興趣,還要降低科學本身專業的門檻。

只要人們將科學生活化,就不會覺得科學很遙遠。這個瓶子不只保存畫有器官圖案的袋子,更希望能夠保留使用者的回憶。攝影/程怡靜

飽有求知欲 促進科學發展

科學之所以帶給人類社會這麼大的貢獻,就是因為有許多科學家基於好奇以及擁有研究的精神,使他們能夠發明出帶給人類生活便利的物品,像是電燈、火車等,而女性在當中,當然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科學不應該只有過去的成就,只要人們繼續飽有求知欲,相信在 21 世紀也能夠有第二個愛迪生或是居里夫人的出現。

 

杯子排列而成的化學週期表引人注目。賽先生科學工廠的設計具趣味性,目的在於引發人們的好奇心,引導他們主動尋找答案。攝影/程怡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