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閃亮星空瓶 從微小當中看見愛

記者 黎萱、劉建佑╱文山報導

步履匆匆的生活、忙碌不停的工作,讓父母和孩子的相處時間越來越少。「閃亮星空瓶」DIY活動,透過簡單小步驟來點綴燈泡,用創意陪伴孩子度過每一個瞬間。

閃亮星空瓶不只帶出了希望、還激發了孩童們繽紛的想像力。攝影╱劉建佑

別讓孩子的童年蒙上一層灰  「玩創意」還能促進親情

木頭桌上七彩絢爛的玻璃瓶,在黃色燈光的映照下顯得格外獨特,這些可不是平凡的燈泡,而是每個學員精心製作的閃亮星空瓶。台北市文山區公民會館近期舉辦閃亮星空瓶的 DIY 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加。活動當中不僅讓民眾了解「親子關係」就像玻璃瓶,需要好好維護,讓民眾在自己手動的過程中,也能體會玩創意的樂趣。

滿滿吊掛在會館中的星空瓶,都是學員們精心製作的作品。攝影╱劉建佑

看見最深父母情  創作之餘不忘拉近和孩童的距離

台北市文山區公民會館館長羅文卿提到,其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爸爸,過程中始終低著頭,耐心帶領小孩,為他們手上的玻璃瓶一一上色,儘管一旁可能有其他孩童哭鬧不休,仍不打斷他們揮灑創意的興致,認真創作的神情打動現場所有的志工媽媽。

在會館當中也有許多銀髮族,帶著孫子孫女一同參加這次的彩繪活動。老師帶著民眾一步一步開始,從上色、黏貼輕黏土、再加入特殊顏料,就大功告成。

用創意、動手做來填補孩子內心的空白

若在幼年時親子關係疏離,可能導致未來青少年時期的叛逆程度加深。在場的志工媽媽蔡玉璉期盼,這樣的活動,不僅僅是為了將完成成品展示在會館,讓精心創作的美被所有人看見而已,更希望能促進孩童與家長的關係,讓孩子們的心靈滿滿都是這些美好的回憶,並且伴隨他們一路長大成人,沒有留下任何缺憾。

「重點不是做了些什麼,而是願意花時間、心力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堅定的眼神,緊緊握住的雙手,蔡玉璉如此說著。她表示,這樣的活動是她一直想要去推廣的,猶如星空般閃爍的燈泡瓶,不只點亮了公民會館,還映照出親子之間無可替代的愛。

透過吊掛和燈影來展現會館中的親子溫情。攝影╱劉建佑

阿德烈美術親臨指導  每個人都是小小藝術家

這次活動和阿德烈美術共同舉辦,阿德烈音譯於法文的 Atelier,意思是藝術家的工作室;取這個名字是希望小孩或大人來到這裡時,能發現到其實在生活裡的「美」無所不在,並能夠像藝術家一般自由快樂地創作。

阿德烈美術教師親自教導民眾如何製作星空瓶。圖片提供╱台北市文山區公民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