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親水文學步道 生態風景怡人

記者 黎海陽/文山報導

 

徐徐動人的流水聲,讓處在繁忙都市生活的民眾能在這裡找到久違的平靜安寧。攝影/黎海陽

淙淙流水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勾勒成一幅小坑溪親水文學步道渾然天成的怡人風景。不過鄰近的農耕地開墾,使當地自然景觀有所失色,民眾也擔憂會對附近生態帶來不良影響。

小坑溪生態豐富,偶爾可見鳥類在溪中覓食。攝影/黎海陽

沿著指南路二段走到政大一街,就可看到路旁樹立著刻有「親水文學步道」字眼的石碑。走入步道,首先聽到的是潺潺的流水聲,偶爾耳邊也會響起蟲鳴鳥叫聲。當地主要植物品種有姑婆芋、構樹、血桐、樟樹等。相關單位所種植的花草,吸引蜂蝶到此採蜜,豐富了當地生態環境。步道上的告示牌以及地下石板刻有植物圖樣名稱,讓民眾得以深入了解該植物品種。在親水步道中段,民眾可清晰看見魚兒在水裡遨遊,溪中突出石頭,偶爾會見到鳥類停歇,更有機會見到它們在水中覓食。

民眾莊忠進指出,親水文學步道環境優美、動植物生態維持良好,是散心、靜坐等放鬆心靈活動的好去處。他也認為,人為東西應越少越好,讓該步道維持其自然原貌。民眾童小姐則表示,當地空氣清晰,可聽到潺潺流水聲,在該步道散步讓人心曠神怡。

鄰近的菜園地,與步道的自然環境感覺大相徑庭,影響該處自然景觀。攝影/黎海陽
農業活動物品遺棄在步道旁,破壞該處環境美觀。攝影/黎海陽

但是,親水文學步道鄰近可見農耕地,除了影響該處自然風貌,莊忠進也指出,農耕種植需使用農藥,這將對當地生態環境有所影響。他認為,政府應回收該農耕土地,讓那塊地回復其自然原貌。除此之外,唐詩欣賞牌因生鏽,而讓詩詞難以閱讀,也有讓觸碰者割傷的隱憂。溪中及步道旁也可見垃圾積留,影響了當地生態美觀。民眾童小姐也透露,親水文學步道一些地區雜草叢生,需整理一番。

富文學意味的唐詩欣賞牌不敵歲月侵蝕,銹跡斑斑讓牌中文字難以閱讀。攝影/黎海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