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弱勢的居住正義誰來捍衛?

記者 朱培妤、陳薇涵/採訪報導

萬華區是台北較早開始發展的區域,地區內的文化悠久、豐富,龍山寺更有兩百年的歷史,但隨著工業化的來臨,其他城市與區域迅速發展,從早期的「一府二鹿三艋舺」發展至今,萬華區成為台北市最老舊的區域,也成了許多弱勢族群尋求資源協助的地方。

萬華區為台北市最老舊的區域,也是許多弱勢族群尋求協助的地方。攝影/陳薇涵

萬華社會福利中心社工師楚怡鈞表示,政府與社福機構為此集中在龍山寺附近提供服務,因此讓更多經濟困難的弱勢族群,聚集到萬華求得最後一線生機。其中弱勢族群及老人的租屋問題更為困難,他們大多領有政府補助,經濟能夠負擔起房租,但是常常受限於房東的顧慮,使得弱勢族群的租屋選擇極為稀少,環境也普遍不佳。

弱勢族群的租屋選擇極為稀少,環境也普遍不佳。照片提供/楚怡鈞

楚怡鈞說,租屋網上的條件都設有許多限制,像是限女性居住、限制年齡等,因此對於協助安置的部分幾乎都是靠鄰里間的幫忙,或是和民間機構合作,例如:和崔媽媽基金會的愛心房東合作,儘管多方尋求資源,但物件也都很稀少。

至於有些物件的環境空間狹小、租金價格也不符合該屋況,楚怡鈞強調,案主若沒有地方居住就得流落街頭,所以社工師的立場都寧願選擇租屋,以案主的安全為最高考量。

社工師協助安置租屋也會和民間機構合作。攝影/陳薇涵

楚怡鈞指出,以萬華社會福利中心為例,負責協助街友的同仁平均一個人要負責200多位街友,雖然協助許多人安置好住處,但需要幫助的人卻也不斷增加。

他也補充,弱勢族群與老人的租屋問題牽涉到市場機制與整體社會結構,一時半刻也很難解決,但社工師與民間機構會盡最大心力提供協助,不會放棄任何可以替他們找到家的機會,也盼望總有一天能將居住正義落實在每個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