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機遇與挑戰並存 台灣旅遊業如何逆勢取勝?

                                                                                                                                                                                                                                        記者 胡凡/台北報導

從蝶戀花事件可以窺見台灣旅遊業背後的艱辛與困境,交通部觀光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台灣觀光外匯收入為143.88億美元,同比減少了1.55%,而2015年國人國内旅遊收入相比2014年成長了11.23%。國民旅遊彌補外匯的虧損,台灣觀光總收入仍維持逐年增長的態勢。但觀光總收入增長幅度放緩的問題仍需從來台旅遊和國民旅遊入手解決。

 

2015年觀光總收入相比2014年下降1.55%。製圖/胡凡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羅崇漢表示台灣外匯收入減少的原因除了全球景氣不佳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新政府「520」走馬上任後陸客的大幅減少。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顯示, 2016年來台陸客約為351萬人次,較2015年減少約67萬人次,跌幅為16.07%,導致台灣入境旅遊成長率創13年來新低,僅為2.4%。世新大學觀光系陳家瑜教授認為中國大陸遊客占來台遊客的比例較大,陸客減少對旅遊業造成的衝擊是顯而易見,這從去年9月的旅遊業抗議事件就能體會得到。

 

近年陸客數量大減。製圖/胡凡

不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  國內外市場兼顧

針對陸客減少,政府將2017年的觀光施政重點,放在開拓多元市場以及輔導陸客團接待業者轉型上,希望通過提高其他國家來台旅遊人數來彌補陸客減少帶來的損失。對此,陳家瑜表示政府「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的政策方向是對的,台灣旅遊業不能仰賴單一的市場。但陸客占來台遊客人數的比例最大,就像用1公分的OK 繃補10公分的傷口一樣,其餘9公分的缺口仍然存在,其他國家遊客人數的成長無法抵消陸客的流失人數,這將會是台灣旅遊業未來2年面臨的最大問題。

羅崇漢也秉持相同觀點,他希望台灣可以向新加坡和芬蘭學習,摒除意識形態的影響,以平等的心態對待陸客。他還建議政府應該放寬對東南亞國家觀光客的簽證限制,這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來自東南亞的遊客。

雖然觀光外匯收入減少,但國人國內旅遊收入仍穩定增長,可見國民旅遊市場仍有增長的空間,因此推動國民旅遊也是施政重點之一。去年,行政院就實行了擴大國內旅遊補助的措施,補助接待中客團的旅行社轉型承接國民旅遊團,補助總金額為新台幣3億元。但因此出現了不少業者利用補助削價競爭的問題,使原本的國民旅遊業者承受不平等競爭的壓力,且3億元補助款也在2個月內被申請一空,因此被業者質疑其效果只是曇花一現。

 

來台旅遊與國民旅遊消費及人次對比。製圖/胡凡

 

羅崇漢表示並不看好這個補助方案,因為其不能在根本上提振國民旅遊,與其補助轉型業者,不如將錢用在改善硬體設施上,提高旅遊品質才是治本之策。羅崇漢說:「我們應該利用電子商務的平台,整合旅遊資源,達到效益最大化,這也是我們公會正在做的事。」

對於台灣旅遊業未來的發展趨勢,陳家瑜認為應該鼓勵新形式的旅遊產品,例如cooking school、稻田裏的餐桌等讓觀光客深度體驗在地文化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