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蝶戀花給旅遊業的啟示

                                                   記者 陳研旻/採訪報導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遊覽車於 2 13 日晚間翻覆,造成 33 人死亡、 11 人受傷的悲劇。經近一個月的調查,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公布目前調查進度,指事故發生時遊覽車有明顯超速行為,並發現駕駛司機康育薰經常連續上班超過 10 天多日未休假的情況。

台灣遊覽車重大傷亡事故統整,民國74年的谷關遊覽車事件為傷亡人數之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端傳媒。製圖/陳研旻
遊覽車一日遊司機行程,工作時數近21小時。資料來源/端傳媒。製圖/陳研旻

台灣旅遊客運司機超時工作在近年為普遍現象,重大交通事故因而發生。至蝶戀花事故發生後,家屬指控資方安排過多工作天數,而資方卻表示是勞方自願連續出勤,雙方各說各話。事件爆發後引伸出台灣旅遊業背後的艱辛與困境,從勞資關係、勞休時數、國內旅遊品質、車輛結構安全、靠行車等旅遊業架構問題,無一不被放大檢視。

旅遊業者:「台灣旅遊業競爭激烈」

喜鴻旅行社主任羅世澄認為現在台灣的旅遊業環境非常競爭。以蝶戀花旅遊為例,此次的武陵農場賞櫻團一日遊旅費約一千元,蝶戀花打出價格相對便宜的產品但是品質亦減少許多。而事實上產品價格低落,即表示業者須撙節產品成本以達獲利目地,其中削減人力成本更是導致近年薪資易降難升的原因之一,進而形成低薪與價廉的惡性循環傷害經濟成長與就業市場。喜鴻旅行社羅世澄主任表示:「許多的旅遊品質是與價格相關的,若想一改台灣旅遊品質,除業者須做良心生意,台灣民眾也須一改貪小便宜的性情。」而觀光局吳潔萍組長表示:「盼台灣能夠推動高品質旅遊,觀光局正持續規劃中。」

嚕啦啦旅行社經理范綱毅則反駁,獲取利潤其實有很多策略,並非只有採取低價的手段,他認為每家旅行社除了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標客群以及商品的成本衡量外,開發客群亦是重要的一環。

蝶戀花事故司機班表,迄1月22日開始的工作日至事故發生僅休息兩日。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聯合新聞網。製圖/陳研旻

一例一休未明朗 勞動問題仍待改進

根據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蝶戀花司機在行前休假兩天因此判定為無過勞,然司機女兒卻稱父親只在除夕前一天休假,之後一路上班到前日,等同連上十四天;此事件後,能見過勞問題仍待解決,一例一休政策落實的情況亦尚未明朗。觀光局在事件發生後隔日立刻發文至各旅行公會,要求七天內全面檢視一日遊行程並提報觀光局,觀光局也自行上網蒐集數百個早出晚歸的一日遊行程,如有低價、行程太長等情況,將通知改為二日遊、縮短行程或派雙司機,若逾期不改善則可開罰1萬到 5萬元,且可依每團按次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