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發展5G網路 台灣不必操之過急

                                                                                                        記者 胡凡/台北報導

大多數人才剛把3G網路更換成4G,殊不知更快速的5G時代即將來臨。國際電信聯盟(ITU)正式發佈了5G發展的時間表,計畫在2018年完成5G技術規範,並在2020年進入5G商用系統佈建。不少國家在多年前就已經積極佈局,希望搶佔5G技術的先機。但對台灣而言,先搶未必先贏。

圖為各家電信行銷DM。攝影/胡凡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楊正任教授認為,台灣過去在電信產業中扮演的不是先驅者,這也不是短期可以改變的,在5G技術的發展中,台灣更適合扮演追隨者的角色。其原因是在發展5G技術這種國際政商角力的環境中,台灣的政治實力與技術實力都不足,難以在其中發揮關鍵性作用。

5G這塊兵家必爭之地上,主導權都掌握在國際大廠中,他們手握專利也是相關標準的制訂者。但台灣並不是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會員,在關鍵議題上沒有發言權,也就無從搶得先機了。楊教授表示:「(5G是)現實殘酷的政商角力中的一個場域,就算台灣有一些技術突破也未必會被納入標準,即使納入標準也未必成為市場主流,這是很殘酷的現實,這也是台灣在5G技術的發展不必急著做先驅者(的原因)。」

除了缺乏政治實力外,台灣還缺少5G競爭中的關鍵籌碼—技術實力。在先前3G、4G的發展過程中就可以發現,台灣的技術基礎較薄弱,難以在5G時代獲得突飛猛進的進展。其中人才的匱乏就是是技術無法突破的原因之一。楊教授表示:「整個系統能力是不足的,不僅是沒有政治實力,你的技術實力也是不夠的。台灣不可能在5G的時代就突然騰空而起。」雖然政府與產業界都在關注5G的發展,但台灣廠商已經落後於其他國際大廠。而他認為,5G研發的國際大廠比台灣都早,台灣即使在2013年投入也比國際大廠落後5年。

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的進度稍落後。製表/胡凡

但台灣並非無法在5G發展中佔得一席之地,反之,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著力點是台灣廠商可以抓住的商機。雖然在系統方面,台灣無法獨立發展,只能選擇與國際大廠合作,但在台廠具有優勢的代工方面仍大有可為。楊教授說:「關鍵零組件和物聯網的應用以及創新應用的有軟硬體整合,這才是台灣龐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