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招聯會推出新草案 各界想法不一

記者 汪昱伶、邱于庭/文山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 107 高中課綱改變,招聯會推出招考草案無法配合,將造成很大的災難。

大學對草案做反應 反應極端不同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簡稱招聯會)於民國 105 2 23 日,推出針對 107 課綱的大學考試新草案,為配合高中學習圓滿,和減輕學測壓力,將申請入學和放榜時間挪到 月,而考科採取「三加一」,國英數必考,再加考社會或自然科。新草案的推出,招聯會代表大學的 15 所常務委員學校以通訊投票決定,除了台灣大學以外,其他學校都贊成新草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贊成招聯會推出的新草案。攝影/邱于庭

採取三加一 避免過度偏重科目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說明,高中如果單考國英數,其他科目可能不會被注意,再者現行每科目都是單獨教導,若希望各科目互相結合出考題,有些老師已經準備好,但有些未必。即使學校有教社會和自然,學測若只注重在國英數三科,將造成學生嚴重偏科,且對高中完整教學有所傷害,所以採取「三加一」。

大學課程無法銜接 準大生學涯堪慮

107 課綱以「讓高中教育完整學習,並探索自我為主」,若配合招聯會推出的新草案,可能無法與大學科系銜接,例如:在高三下加深加廣的課程中,有針對大學特定科系相關的課程,可是學生卻因為五月準備申請入學而忽略課程,那麼在未來進入該系時,沒有一些該科系應具備的基礎能力,大學勢必得另外開課教導;張耀文認為,未來大學生無法跟上課程,對他們未來會造成很大的問題。

為學習歷程亮眼 家長加重經濟負擔

張耀文以統計資料說明,新草案中,擁有資源多的好私校為了讓學習歷程檔案較亮眼,提供各種比賽,使學生學習歷程亮眼,而資源普通的公立學校,未必有那麼多管道能使學生的學習經歷引人注目,為此,家長開始送自己孩子進入私校,加重經濟負擔。

台大副教務長提供關於近幾年大學入學方式之統計資料。攝影/邱于庭

學生能專攻學科 減輕自身壓力

景興國中學生王志霖認為,舊制與新草案對比,有不同好處。例如,國英數社自五大學科中,有一科如果比較弱的話,其他四學科可以拉高平均;新草案「三加一」則能讓學生專攻擅長的社會或自然。提及對新草案的看法,期望新草案如果通過後,可以減輕考試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