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下口罩解鎖 人臉辨識藏風險

記者 林則澄、林芳妤/採訪報導

日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口罩不離臉」的景象再度回到大眾的日常生活,導致許多民眾使用手機「人臉辨識」的功能時產生困擾。近期蘋果公司(英語:Apple lnc.)針對iPhone12以上的機型,就原有的Face ID人臉辨識技術,進一步推出「口罩解鎖」的新功能。綜觀便利的臉部辨識,卻也存在風險隱患。

縱使疫情升溫,人們手機不離身的習慣依舊沒變。攝影/林則澄

隨著數位科技進步,人臉辨識技術被廣泛運用在保全、金融、防盜上,其地位不再特殊,同樣擁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手機廠牌還包括三星和小米。對此,YouTuber「電腦王阿達」沈政達說,針對人臉辨識功能,蘋果手機的iOS系統採用不易被破解的3D技術,其透過紅外線偵測使用者的面部特徵,於手機內建立虛擬的人臉立體模型;安卓(Android)系統則是利用2D技術在手機中記憶用戶的影像,安全性較低。

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蘋果、小米和三星等知名品牌手機都具備人臉辨識的功能。攝影/林則澄

提及人臉辨識的安全隱患,任職知名科技媒體電獺少女的編輯Linzy指出,人臉辨識或Face ID的功能固然方便,但機器往往只能針對使用者的臉部資料進行數據的蒐集或輪廓的辨識,無法判斷使用者的意識狀態。「你可能現在是失憶的,或是喝醉酒,都沒辦法辨識出來。」

她進一步指出,用戶在使用Face ID或其他帶有人臉辨識功能的機器時,可事先將裝置中用來偵測眼球的「注視鏡頭」功能開啟,以達到初步預防風險的效果。

電獺少女編輯Linzy指出,人臉辨識和Face ID固然方便,但依舊有潛在的安全隱患。攝影/林則澄

另外,3C業者潘柏宇也建議,倘若民眾擔心人臉辨識存在資訊安全的疑慮,可盡量選擇具有3D人臉辨識技術的手機,若手機系統搭載的人臉辨識為2D技術,則可改用指紋解鎖來降低裝置被入侵的風險。

最後,身為蘋果手機多年用戶的孫小姐說,自從她近期更新口罩解鎖的功能後,不僅讓她避免在人多的地方拿下口罩,同時也節省許多以往為了使用Face ID時,脫口罩解鎖手機的時間。

蘋果手機就原有的Face ID技術推出口罩解鎖的新功能,獲得許多民眾青睞。 攝影/林芳妤

 

延伸閱讀:

不用用到雙手的辨識功能 臉型辨識與虹膜辨識

人臉辨識走入生活 個資隱私成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