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台灣藝術邁向國際 角逐插畫界奧斯卡

記者 劉頤、郭宣暄/台北報導

《波隆納插畫大展》邁入第 50 週年,今年也創下參展人數 3200 人的新紀錄。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插畫界奧斯卡美名的波隆納畫展,今年總共有七位台灣插畫家入圍,創歷屆新高。

七大台灣之光 躍上國際插畫舞台

第 50 屆的波隆納畫展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一共展出 385 件作品,當中更有 35 件作品是由七位台灣插畫家所創作,作品有許多跟台灣本土文化、自然環境聯結的議題,觀展民眾張茹婷說:「台灣插畫家陳又凌的作品顏色鮮明,《會生氣的山》表達環境受破壞,使她印象深刻。」

首次有七位台灣插畫家入圍波隆納插畫大展,是歷屆以來數量最多,展區也特設台灣區塊。攝影/劉頤

 

來自世界各地的插畫作品,吸引參眾民眾觀賞。攝影/郭宣暄
來自世界各地的插畫作品,吸引參眾民眾觀賞。攝影/郭宣暄

 

展場結合紅磚建築,更顯現其自然氛圍和沉靜。攝影/劉頤

讓插畫新秀蛻變成藝術大師的平台

《波隆納插畫大展》跟其他插畫展覽最大的不同是報名條件較為寬鬆,用意在於希望世界各地的新銳插畫家,都有機會參與這個舞台。報名資格只要年滿 18 歲,並且在截止日前,將五張插畫作品寄到波隆納比賽單位的地址,就能進入評選,過程中並不會有資歷的限制。曾經入圍《波隆納插畫大展》,今年擔任 Taipei visual art 展覽策展人的鄒駿昇提到,波隆納的影響不是立竿見影,相反的,入圍只是一張門票,而進到會場能不能上台領獎、發表感言,或是展現作品,在國際大放異彩,都要靠個人本身持續地努力。他也略帶憂慮地表示,如果無法靠插畫維繫生活,百般無奈下可能會放下畫筆。而波隆納畫展正給予了這樣一個機會,讓興趣可以轉變成職業,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進而專心創作。

(圖左)為 Taipei visual art 策展人鄒駿昇,(圖右)為插畫家協會台灣會長嚴淑女,兩位在講座中暢談當初入選的心情。攝影/劉頤

插畫大展評審解密 三大入圍要點

日本知名插畫家三浦太郎,同時也是今年畫展評審的他表示,以往的他都是以創作者的身份帶著幾張作品去參賽,直到當了評審才發現要花很長的時間評選眾多作品。五位評審雖極力爭取各自偏好的風格,但也和平溝通與討論,最後評選出今年的入圍作品。而他給予後輩的意見是,能夠吸引評審目光的要點為:如何用連續五張圖畫說故事、真誠的表達故事內容以及利用圖像語言吸引評審。

三浦太郎曾經六度入圍波隆納畫展,今年是以評審的身份評選作品。攝影/劉頤

勇於爭取入場門票 向夢想邁開步伐

主辦單位這次爭取波隆納畫展來台灣展出,並且邀請身為評審的三浦太郎,及入圍的幾位插畫家舉辦講座、分享經驗,希望透過插畫作品讓觀展民眾看見世界,插畫家協會台灣會長嚴淑女說:「很多插畫家參賽不只投一次作品,不一定一次就能順利入圍或是獲獎,可是那是一種屬於自己的信念和力量,渴望站上舞台發光發亮。」她也藉此鼓勵台灣年輕插畫家能勇敢的追夢,而波隆納畫展包容度及開放性高,目的是希望重點能回歸至插畫作品本身,透過每位插畫家參展的五張作品,讓觀眾了解背後所傳達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