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揮別2016 跨年假期怎麼過?

記者 翁于婕、潘姿穎/台北報導

元旦連假將至,近幾年台北 101 跨年煙火儼然成為一項指標性的慶祝活動,不過除了看煙火以外,三天假期中民眾還有什麼活動可以選擇呢?

台北 101 跨年活動和午夜的煙火是元旦指標性活動之一。攝影/潘姿穎
台北 101 跨年活動和當天午夜時施放的煙火已是元旦指標性活動之一。攝影/潘姿穎

2016 年已經進入尾聲,耶誕節結束後跨年,元旦連假緊接而來,不少民眾提前規畫假期行程,就是希望能為今年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民眾陳俊凱就表示,今年一家四口決定和朋友一起去露營,在山上悠閒的跨年。他的太太徐翊凌也提到,平時夫妻倆就十分忙碌,過去幾年元旦都還忙著加班,這次難得可以全家出遊,二個孩子第一次露營,也都很期待。不過礙於連假通常車多、容易塞車,所以就近選擇北部的營區。徐翊凌說,營區也要提早訂,很多營區早早就客滿了。

景美的陳昭仁一家人近幾年跨年連假也都選擇在山上露營度過,陳昭仁認為,露營可以更親近自然,山上景緻優美、空氣清新,加上收訊不好,家人會收起個人 3C 產品,聚在一起享受清閒的時光,「家人間互動變多,有共同的興趣,感情也更好了。」現在一家人跨年露營成興趣,陳昭仁說,目前就讀大學和高中的一雙兒女就算課業繁忙也不曾缺席,連親朋好友甚至寵物都紛紛加入,「元旦露營」已成為家族裡最重要的聚會之一。陳昭仁的兒子則表示,當天晚上會煎牛肉、烤中卷,大家圍著營火聊天、喝啤酒慶祝,他說:「以前還曾帶布幕自製露天電影院…白天可以出去玩,也會在營區玩桌遊、打球之類的,大家一起就很有趣。」

有些民眾開始選擇和親友一起到山上露營跨年。攝影/潘姿穎
和親友一起到山上露營,也不失為跨年、元旦連假的好選擇。攝影/潘姿穎

 

民眾表示,在山上露營大家會收起手機,更專注在彼此的互動,不僅不會無聊,反而增進家人間的感情。攝影/潘姿穎
民眾表示,在山上露營大家會收起手機,更專注在彼此的互動,不僅不會無聊,反而增進家人間的感情。攝影/潘姿穎

不少民眾認為參與跨年慶祝活動人潮眾多,體力耗費很大,較適合年輕力盛且時間安排比較自由的大學生,信義區附近、現在大三的王同學、劉同學和鄭同學則認為,比起人擠人,「我們會聚在其中一個朋友家煮火鍋、聊天,可能一起看活動轉播、影片,或是玩一些遊戲,隔天再一起出去走走。」他們表示,就算不考慮時間、體力和金錢等花費,去跨年活動現場的意願還是不高,不過若朋友自己安排夜唱、夜衝看第一道曙光等行程,就會想參加。

大三的王同學、劉同學和鄭同學要聚在朋友家玩桌遊跨年。(示意圖)圖片提供/邱昱勳
大三的王同學、劉同學和鄭同學要聚在朋友家玩桌遊跨年。圖片提供/邱昱勳

身為大學生的蕭惟吟說,跨年最想要在北投泡著溫泉度過,但今年計畫和朋友一起去台中玩,她說:「臨時決定的,還好可以住朋友家。」同班的張嘉真則表示,跨年當天還要打工,下班後要和男友共進晚餐,再去看場電影,「只是最近想看的電影好多,有點難決定。」她也提到,比起徹夜的活動,跨年後,連假還要去宜蘭玩,因此更想早點回家休息。

民眾夢想和朋友一起泡溫泉度過跨年示意圖。攝影/潘姿穎
也有民眾夢想和朋友一起泡溫泉度過跨年。攝影/潘姿穎

 

耶誕、跨年檔期電影不少,有民眾就表示連假想去看電影。攝影/潘姿穎
耶誕、跨年檔期電影不少,有民眾就表示連假想去看電影。攝影/潘姿穎

雖然倒數、放煙火似乎是跨年假期必備的「傳統」,不過民眾也越來越偏好其他慶祝方式。不論跨年或元旦連假要怎麼安排,最重要的還是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互相陪伴、祝福,迎接新的一年。

dsc0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