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雨天騎車 你打滑了嗎?

記者 布子如、王巧文、徐沛姗、謝孟儒/文山報導

 

台灣地狹人稠、機車密集,摩托車行經標線、行穿線(註一)打滑自摔事故不斷,險象環生,羅斯福路五、六段、興隆路一、二、三段以及辛亥路更為交通事故多發主要干道,導致騎士們只能無奈避開地面線段,道路鋪料的規畫有待改善。

摩托車行經標線,容易發生打滑事故。攝影/布子如
摩托車行經標線,容易發生打滑事故。攝影/布子如
註一:台灣過去有很多斑馬線,但隨著安全島及紅綠燈的使用,現多為行穿線。故大眾一般說的斑馬線,其實是行穿線。斑馬線是指非在紅綠燈下設置給行人穿越的斜白線,現今在紅綠燈下方供行人穿越的白直線為「行人穿越道」,或簡稱「行穿線」。

雨天打滑 標線行穿線成肇事元凶

台北市交通局自民國92年始便接到不少民眾的抱怨電話,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標線、行穿線的熱議。有些民眾認為因道路標線使用熱拌酯料,所以雨天易造成打滑事故。

文山區民眾楊上弘表示,雨天打滑很常見,下雨天時剎車,便容易發生事故。民眾孟晉瑭則說:「就算沒有下雨,只要路上有一點濕濕的,腳踩過馬路上的標線都會滑倒。」

民國 97 年台中市率先嘗試將行穿線與待轉區更換為 PU 材質,紅色行穿線和綠色機車待轉區,除了比傳統材質醒目,更使防滑系數提升,受到大眾喜愛。

摩托車在標線上急剎的痕跡。攝影/布子如
摩托車在標線上剎車的痕跡。攝影/布子如

規劃道路鋪料 抗磨與成本是重點

事實上,台灣道路標線選用的熱拌聚酯與標線漆,也是大多數先進國家道路標線的常見材質,防滑係數並不比他國低。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周家蓓解釋,衡量材質優良與否應取決於其使用目的。熱拌聚酯耐磨,較適用於車輪交通量較大的車道。標線漆則較易磨損,平均一年到一年半需重漆一次,但成本較低。她表示:「就看整個在劃設的時候,你怎麼去衡量,你需要耐久性,還是希望單價便宜。」

熱拌聚酯與標線漆優缺點比較圖。製圖/布子如
熱拌聚酯與標線漆優缺點比較圖。製圖/布子如
標線漆較易磨損,平均一年到一年半需重漆一次。攝影/布子如
標線漆較易磨損,平均一年到一年半需重漆一次。攝影/布子如

各國防滑係數近 提高規範有待商討

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指出,日本的標準防滑係數為 65,而交通局交工處制訂的標誌防滑係數僅 45,相較日本有進步空間,盼交通局與之效法。

周家蓓則釐清,根據日本《施工管理要領》規定,其防滑係數為 50,而台灣防滑係數 45,其實也與多數國家相近。她也認為,如何制定防滑係數,取決於其國家需要的防滑性能。對於機車眾多的國家而言,道路防滑功能十分重要,但汽車為主的國家更重視標線反光醒目的功能,因此應以各國國情而作不同規範。

台灣因地狹人稠、機車密集,有訂立防滑係數的必要性,但是否需比照他國辦理,或進一步提高係數,可待思考討論。

1
各國防滑系數對照表。製圖/布子如

降低打滑機率 可從接觸面積下手

近年,機車自摔的比例亦有上升的趨勢,據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資料顯示,民國 103 年機車發生自摔(撞)共 15 件,造成 15 人死亡,占 35 件機車死亡事故的 43%,比民國 102 年上升 倍。除了違規駕駛,機車打滑也容易造成追撞或輾壓事故。文山第二分局交通組巡官黃于綾表示:「擦撞、追撞,然後路口、交叉路口的那種,不同行向的交叉撞、側撞,那種是比較容易發生的。」

不同行向的交叉路口較容易發生交通意外。攝影/王巧文
不同行向的交叉路口較容易發生交通意外。攝影/王巧文

相比路段,路口更容易發生機車的打滑事故,周家蓓解釋,路段鋪面材質為瀝青,防滑係數高達 80,故不易打滑。但路口標線如行穿線則是潛在危機,一是行穿線的間隔密度較短,瀝青面積遠少於標線面積,機車行進間不易避開白色標線;二是行穿線長度過長,若機車行經行穿線,較長時間接觸標線便成為肇事元凶。她建議,著眼抗滑性,不如修改標線圖案,如減少行穿線長度、拉開行穿線間距,也可仿效新加坡,設立行穿線邊界框線,中間以雙向箭頭取代柱狀圖案,減少接觸面積也是另一種可行辦法。

左邊二圖( 1 ) ( 2 ) 為行穿線現存問題,建議改成右邊 ( 3 ) 邊界框線,中間以雙向箭頭取代柱狀圖案。製圖/布子如
左邊二圖( 1 ) ( 2 ) 為行穿線現存問題,建議改成右邊 ( 3 ) 邊界框線,中間以雙向箭頭取代柱狀圖案。製圖/布子如
周家蓓建議減少接觸面積也是另一種可行辦法。攝影/王巧文
周家蓓建議減少接觸面積也是另一種可行辦法。攝影/王巧文

是否調整標線規範 台北市尚未規畫

對於台北市未來對行穿線的調整規畫,台北市交工處副隊長黃朝誠回應,年前已把行穿線間距從 40 公分調高到 80 公分,有效增強防滑性,而行穿線圖形根據中央規範規限,目前未有新規畫。

黃于綾也表示,沒有明顯的統計數據說明標線前容易肇事。但台灣是全世界機車密度之冠,她提醒,民眾騎車行經標線務必減速,避免急剎,降低事故可能。

羅斯福路五、六段為文山區交通事故常發點,文山區二分局提醒民眾騎車行經標線務必減速,避免急剎,降低事故可能。攝影/布子如
羅斯福路五、六段為文山區交通事故常發點,故民眾應減慢車速,安全駕駛為上策。攝影/布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