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大佳」一起 為慈善開跑

記者 郭人碩、黃彥筑/台北報導

第九屆世界無障礙慈善路跑於上月 24 日於大佳河濱公園開跑,除了競賽組的 21 公里、 10 公里及休閒組的 公里外,還有最特別的1 公里視障體驗組,讓民眾可以親自體驗視障者的不便。

 企業紛紛贊助路跑 讓民眾感受大規模

台灣近年來樂活概念興起,路跑又是年少老幼都可以參加的運動項目,因此受到許多大企業的關注,並提供資源贊助路跑活動,也讓路跑活動不單單只有跑步,還有許多周邊產品宣傳、藝人代言、抽獎活動,讓跑者在享受路跑的體驗之餘,更可以感受大規模的震撼感。

體驗視障者不便 從中了解弱勢團體

本屆世界無障礙慈善路跑吸引約 1500 名的跑者到場支持,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視障體驗組 1 公里的路跑體驗,是一場跑者與陪跑員的合作競賽,跑者用眼罩把自己的眼睛蓋起來,陪跑員扶著跑者指引方向前進直到終點。主辦單位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理事長彭玉慧表示,希望利用這個機會,讓民眾體驗視障者在工作以及生活上的不便,進而讓民眾以同理心的態度來面對如視障者等,在社會中較弱勢的團體。彭玉慧也提到,阿甘精神發展協會一直致力於對視障者各方面的努力,她認為,在各地地下街設立視障按摩小站還不夠,舉辦路跑可以讓民眾更容易了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的宗旨。

img_0321
第九屆世界無障礙慈善路跑在 點 30 分準時開跑。攝影/黃彥筑
img_0492
賽程最特別的就是視障體驗組,一個陪跑員指引著跑者的方向。攝影/黃彥筑

堅持永不放棄 盼政府給予協助

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 2005 年創立至今,口號一直都是「堅持,永不放棄」。近期因為路跑活動興起,缺乏大企業的贊助,導致台灣世界無障礙慈善路跑辦得規模一屆不如一屆,常務理事長彭成千說:「從第一屆的一萬多人到現在第九屆的 1500 人,心裡也是充滿無奈,因為我們只是一個社福團體,錢不像大企業來的這麼多,政府這幾年來補助越來越少,規定卻越來越多」。彭成千也呼籲,政府要落實對弱勢團體的照顧,才能讓這些社福團體獲得實質上的幫助。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的工作人員坦言,就算只剩下 500 人我們也會繼續辦,也期盼大眾能夠以行動支持他們的活動。

img_9563
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理事長彭玉慧說:「堅持,永不放棄,是他們辦活動最佳的動力」。攝影/郭人碩
img_9575
阿甘精神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彭成千希望政府可以實質的幫助。攝影/郭人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