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科學訓練助球員 體壇全面再進化

 記者 楊念真、謝家聲、許弸/採訪報導

「科學訓練」一詞在近幾年的體育圈內掀起了許多的論戰,美國職籃NBA10年前的訓練是以肌肥大為主,以雄壯的體格來支撐身體的對抗。但球場上每個位置球員所運用的肌群不盡相同,若用同一套訓練菜單,會導致成效不佳

而科學訓練法是利用特殊的儀器觀看數據,做為判斷身體素質的標準,如此一來可省下不必要的訓練,也可用多餘的時間恢復體力及肌肉。

台師大籃球隊肌力教練黃聖富運用儀器觀看選手數據。攝影/楊念真

科學並非魔法,時間帶動成長

科學化訓練可分為運動生理、運動心理、生理生化、運動營養、運動力學、醫學防護及情報搜集等七個項目每一個項目都需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及訓練才能達到其效果

台師大籃球隊肌力教練黃聖富說球員在每個學年都有比賽而如何在訓練期間讓選手有感的進步,關鍵是利用儀器反映出球員的狀態,透過儀器的測量,產生出該名球員的肌肉疲勞度以及身體狀態,讓球員以及教練透過數據直接調整訓練菜單。

相較於以往所有人練習同一套菜單的「土法煉鋼」,「科學訓練法」較為省時也省力。以籃球為例,反應、速度、身體平衡、對抗性都是必要的訓練。後衛所需要加強的就是反應及速度的訓練。而中鋒、前鋒則是以提升身體平衡感及對抗性的訓練為主。

營養補充再進化 吃對最重要

在七項科學訓練中「營養」被視為最重要的一項,因為「營養」對於每一種生物的個體都是必需品。運動員因訓練、比賽活動量大,所需的營養更需要被重視,「運動營養」相較於技術上的調整、肌力的訓練更需要被重視。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表示,飲食是一個人最根本的活動能量來源,更何況是運動員。而如何在賽季以及非賽季期間,或是比賽中短暫的暫停時間,攝取所需的營養也是運動員及運動營養師重視的課題。

楊承樺提及,休賽季期間因訓練較少,飲食的控制也相對需要更加注意,與其讓球員跟著菜單飲食,不如教導他如何算出他所需的營養且配合他的飲食習慣,讓他可以在「吃吃喝喝」中學習。如此一來,可以吃的習慣且又不失自己身體所需的營養。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攝影/謝家聲

預防勝於治療、復原無捷徑

「與其讓球員在受傷後有好的治療,不如讓他從開始就不要受傷。」物理治療師邱創圓說,許多人只有在受傷後,才會想到物理治療可以幫助受傷的部位復健,但物理治療最好的使用方式應為在還沒受傷之前「預防」受傷的發生。

除了預防受傷外,物理治療也與運動科學結合,幫助球員增長肌肉以及骨骼肌。邱創圓說,「選手若感覺到不適,就有可能是受傷的前兆。」應透過物理治療師利用儀器檢測肌肉疲勞度,或是治療師的「徒手按摩」來幫助修復。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生理教授衛沛文。攝影/楊念真

除了預防之外,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生理教授衛沛文認為,若不慎受傷,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在就醫檢查治療後,取得適當的休息復原時間,透過藥物的治療也只是短暫的止痛或放鬆肌肉,最主要的身體自我修復及休息才是復原的最大關鍵。

「如果利用不適當的治療方式或是藥物的濫用,除了會使肌肉的損傷加劇而造成未來的後遺症,甚至讓腎臟的負荷加大。」如此一來,回到賽場上的時間會拖得更久,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接收對的資訊以及尋求有效的幫助。

衛沛文設計身體自評表,避免運動傷害。攝影/楊念真

有效率的訓練 效益看的見

籃球選手最常見的檢測項目為速度、敏捷以及爆發力,現今隨運動科學訓練法結合儀器使用普遍,在準確的數據中更能使球員及教練團一目瞭然,進而規劃接下來的訓練內容,對於戰況激烈的大專聯賽,此為最大優勢。

台灣師大男籃球員容毅燊、蘇士軒說,透過儀器精確的測量,可以隨時監控自己的不足以及強度差距,也藉由精密的身體分析順帶找出較弱的肌群、肌肉量藉此補強,綜觀來說,運動科學訓練法具有一定的品質。

台灣師大肌力體能教練黃聖富也說,事半功倍的訓練模式使肌力壯大效果顯著,肌力的成長除了讓球員有成熟的身材與體能,還能在對抗國際賽事上高大魁武的對手時游刃有餘,藉此增進比賽的競爭力,也順勢提高球員們的信心。

以往土法煉鋼訓練法,時常過度操練單向訓練或是體能調配過度密集,忽略球員生理所能負荷狀況,導致成效不彰。黃聖富以師大男籃練習週期為例,訓練時的分配應隨著賽季、非賽季制定不同的菜單。

「舉例來說,11月賽季開始,在4–6月中會以重量訓練為主,來到7月變成以體能為主要核心,再經由移地訓練維持球員心肺穩定度,最後來到11月則以戰術執行為首,體能為輔。這種漸進型的訓練週期,依照波動變化給予球員適當的修復期。

不過黃聖富強調,運動科學訓練法的普及意不在於完全取代傳統訓練法,而是視球員所需進而改良訓練模式。以早期籃球訓練方式來說,過量的折返跑、彈跳訓練,雖然能使球員肌力進步,但也容易埋下病痛的隱患。

北市大運動科學所教授劉強。攝影/楊念真

北市大運動科學所教授劉強表示,科學訓練法引進後,就能定期檢測球員身體狀態,也能使用紓解肌肉的儀器,使球員的續航力延長。若將兩者合而為一,相輔相成的效果下,才是有利於球員們生理品質的不二法門。

北市大多軸向平衡訓練儀。攝影/楊念真

完善的陣容發揮最大的成效 

在先前教練人數有限的年代,僅由總教練承攬所有的職務,但現今教練人數向職業隊伍看齊,逐漸增設肌力教練、體能教練、防護員,這在大專籃球聯賽的隊伍中並不稀奇,而教練人手的增加,細項的分工也讓運動科學訓練法的效用在球隊中催化。

台灣師大總教練王志群表示,不論是站在教練團還是球員的角度,完整的分工對球隊最大的益處就是效率。每個教練專精執行自己的職責範圍,就能讓球員可以明確接收教練們指示,如果球員自覺有不足的地方,便能找尋相關指導教練進行修正。

在賽季中每個階段教練團都會各自安排不同任務,有時球員需要補足體能和恢復肌力因此較練若有充沛的人手調度、各司其職,就能適時給予球員輔助,當成他們在場上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雖然大專籃球聯賽多數教練團當中,已有肌力教練、體能教練、防護員,但專業醫療陣容仍有欠缺。賦能運動科學肌力教練張凱奇說有鑑於球員們對於自身身體狀況相當注重,當有不適的狀況會自行向外求助,可往往會有意見上的分歧。

張凱奇也說,每個專業都有各自的觀點,如果無法統一給予球員建議便會讓球員產生不信任感。若能配置更多醫療專業人士在球隊,就可以省下球員在不同領域治療師間無所適從的時間。不過張凱奇也表示,大專籃球聯賽隊伍的預算有限,也是各個學校普遍會面臨的難題

 

相關文章:

運動放鬆新選擇 彈翻床運動興起

從田徑到健美 阿美族少年的運動轉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