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頭皮癢癢狂掉髮?小心禿頭找上門

記者 張友宣、黃子洋/文山報導

您是否有頭皮紅、癢,皮屑、掉髮量增多的狀況,尤其在季節交替時特別嚴重呢?如果有此狀況的民眾需多注意,如果症狀持續,且掉髮量越來越多,甚至能清楚看到毛囊遭到破壞,就有可能是頭皮感染黴菌了。

頭皮常見發炎症狀如圖。(攝影/黃子洋)
頭皮常見發炎症狀如圖。攝影/黃子洋

何謂「頭皮發霉」?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頭皮發霉在醫學上為「頭癬」的其中一種,成因為頭皮被黴菌感染而發炎,依照不同的菌種會產生不同症狀,例如掉髮增多、頭皮紅癢、脫皮、化膿等,與香港腳(同為黴菌感染)症狀類似。頭癬好發對象為年級較大、抵抗力不足者,或者共用梳子等會接觸頭皮的髮類產品所致,起因可能為美髮院的美髮用具未消毒完全,以及美髮工具、產品保存不當,造成黴菌滋生,進而感染頭皮,當黴菌深入毛囊根部,將引起嚴重的掉髮,甚至永久性的禿頭。

何謂「季節性頭皮敏感」?

季節性頭皮敏感,通常稱為「脂漏性皮膚炎」,發生原因為頭皮上的共生菌(皮屑芽孢菌)活化、增加,引起暫時性的頭皮發炎,進而產生紅、癢、掉髮、皮屑增加的情形,好發於季節交替時期。皮膚上皆有共生菌生存,平時並不會特別活躍,但季節交替時期、氣溫及濕度變化較不穩定、頭皮受到刺激、皮脂分泌改變,而使喜愛溫暖、潮濕環境的頭皮共生菌活化;除此之外,清潔不當、使用不適當的洗髮及美髮用具,或者吃辣的食物、情緒影響、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也會刺激頭皮,使頭皮環境改變進而活化共生菌,造成發炎現象,此時若有掉髮情形為暫時性,發炎狀況停止後會重新長出毛髮。

陳玄祥醫師表示,頭皮有異狀應盡快至皮膚科進行診斷,以免錯過治療時機。(攝影/黃子洋)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頭皮有異狀應盡快至皮膚科進行診斷,以免錯過治療時機。攝影/黃子洋

如何分辨頭癬與脂漏性皮膚炎?

除上述形成因素的差別外,從症狀上判斷:

(1)黴菌形成的頭癬:頭皮紅、癢、皮屑增多、掉髮,且越來越嚴重,伴隨頭皮脫皮,甚至化膿,肉眼可見的頭皮毛囊受到破壞,有菌絲,塊狀面積呈現無毛髮的禿頭情形(俗稱癩痢頭),相較脂漏性皮膚炎較不常見,但嚴重。

(2)脂漏性皮膚炎:同樣有頭皮紅、癢、皮屑增多、掉髮情形,但為暫時性的頭皮受到刺激而產生變化,並不至於會有禿頭情況發生,在皮膚科門診上為常見的頭皮發炎症狀較輕微。

陳玄祥提醒,除以上兩者之外,造成頭皮紅、癢、掉髮的情形還有其他可能性,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當發現頭皮出現異狀,應盡快至皮膚科進行診斷及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造成永久性的頭皮傷害。

避免禿頭找上門,預防勝過治療。(攝影/黃子洋)
避免禿頭找上門,預防勝過治療。攝影/黃子洋

平時該如何保養頭皮?

美髮師捷娜表示,若要保持頭皮健康狀態,平常的生活作息為一大關鍵。熬夜、壓力大都是造成頭皮產生問題的主因,另外在洗髮精的選擇上,應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頭皮屬性,挑選合適的洗髮精,而洗髮的次數也不是越多越好,過於頻繁的清理反而導致頭皮過於乾燥,進而加速皮脂分泌,造成皮屑生成過多與發炎。若頭皮發癢的原因來自頭皮太乾,建議可以替換洗髮精,例如現在進入冬季,可以使用具調理機制的洗髮產品,或是洗完頭後使用頭皮的滋養液,對於紓解頭皮乾燥、發癢非常有效。

另外髮學造型沙龍美髮師婕娜也提醒,不當減重、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都可能造成頭皮病變,確切原因最好還是由皮膚科專業醫師進行判斷,勿忽略頭皮異狀或者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自行治療,導致病情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