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平鎮高中斬魔咒 奪木棒聯賽首冠

記者 郭人碩、黃彥筑/桃園報導

 

 

近年來獲獎無數的桃園棒球強權平鎮高中,在各大比賽中表現不俗也孕育許多職棒好手,唯獨不曾拿下全國高中木棒聯賽冠軍,今年帶著高昂士氣的隊員們以不敗姿態打破魔咒。

球員互相鼓勵 成奪冠最佳動力

105 學年度對於平鎮高中來說意義非凡,除了拿下隊史第二座黑豹旗冠軍外,並順利以 12 戰全勝之姿 , 10 場提前結束比賽,2場完封對手的氣勢打破魔咒獲得隊史第一座「全國高中木棒聯賽」冠軍。但對於平鎮高中而言,奪冠絕非僥倖,隊上的士氣一直維持高昂以外,教練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隊長黃子軒說道:「今年大家都很團結,當球員間遇到低潮的時候就會開始互相討論,也會找教練們一起調整動作。」木棒聯賽冠軍戰先發投手古林睿煬也表示,自己遇到危機的時候會自我對話,來化解壓力。隊中從上到下一條心,積極備戰玉山盃,預告將會制霸今年度的所有賽事。

隊長黃子軒表示今年士氣高昂。攝影/黃彥筑

 

場邊還有測速槍測球速。攝影/黃彥筑

訓練分工仔細 設定明確目標

平鎮高中一直以來都以棒球著稱,其中完整的棒球體系以及訓練,更是讓這些好球員們如虎添翼,教練吳柏宏提到:「棒球隊中訓練總共分成三個面向:訓練面、技術面、心理面。訓練面包含基本動作,技術面像是模擬比賽狀況演練,心理面則是有請心理導師來排除球員們的疑難雜症。」教練也提到,今年球員們能夠維持好的狀態,也是因為大家有設定明確的目標,而球隊要做的,只是把目標完成而已。跳脫以往球隊在設定目標上總是設定「最終」目標,平鎮高中棒球隊則是「分階段」的設定目標,等到第一階段的目標達成之後再設定下個目標,「一開始不要往前衝,一場一場慢慢來」成為了吳柏宏教練打破魔咒的重要因素之一。

訓練中時常會有技術面的實戰演練。攝影/黃彥筑

 

教練吳柏宏提到訓練有三大面向:訓練面、技術面、心理面。攝影/黃彥筑

盼引進科技棒球 提升球員訓練效果

台灣基層棒球近年來總是可以在國際賽場發光發熱,但談到如何讓這個環境更好,吳柏宏教練不免也說道:「希望三級棒球可以引進『科技棒球』,調整動作交給更精密的儀器,讓選手更了解目前身體狀況,讓訓練更有效率。」基層棒球能夠順利引進科技棒球,對於球員往後發展,以及台灣棒球會帶來更大的幫助。

教練正在擬定戰術 隊員準備上場打擊。攝影/郭人碩